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启动第一届“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发布日期:2024-03-25 10:20:16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让金融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普惠金融的认知度和获得感,近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部署,细化职责分工和工作要点,组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级监管部门开展第一届云南“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是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以“普聚金融服务,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主要包括总结宣传普惠金融十年发展成果,开展政银保企走访对接,发布解读普惠金融领域政策,宣传推广金融产品服务四个方面主要内容。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结合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山区密集、民族众多的客观实际,引导金融机构从“三个充分”着重发力,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充分下沉工作重心,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切实将工作任务传导至基层网点和一线员工,下沉宣传推介、走访对接重心,加强县域农村工作力度,确保服务覆盖至边疆民族地区。大力宣传适合县域农村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创业担保贷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惠民保险等金融产品。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金融机构更要深入园区、商区、社区、乡村和田间地头,广泛走访对接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市场主体,讲好讲透惠企利民政策,讲明白金融产品服务,及时响应金融服务需求。

充分挖掘服务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在走访对接过程中,深入了解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意见建议,重点关注暂遇困难的市场主体相关诉求,查找本机构普惠金融服务的不足和差距,及时优化产品、改进服务,积极向监管部门反馈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鼓励主动对接工信、发改、科技、税务、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深化金融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共享企业名单工作机制,联合开展对接活动,及时掌握重点产业领域市场主体金融需求,提高金融支持的精准性。

在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下,云南融信服平台已打造成为集融资撮合、数字增信、政策兑现功能于一体的全省普惠性金融的数字赋能平台,有效破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本次活动,监管部门将指导金融机构充分依托云南融信服平台做好线上融资对接,及时查收、办理中小微企业通过平台提交的融资需求,鼓励推行限时办结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服务机制,提高贷款申请响应速度和审批效率。同时充分运用官网官微、新闻媒体等线上渠道,宣传十年发展成果,更新工作进展情况,广泛投放电子产品手册,扩大宣传推介范围。

近年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强化监管引领,持续督促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推进小微、“三农”、重点帮扶群体等重点领域普惠金融服务工作,推动辖内普惠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不断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持续量增、面扩、价降、质提,2023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2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099.08亿元,连续四年增速超20%。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达到49.14%,较上年提升7.31个百分点。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较2019年末增长1.2倍。2023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2019年下降1.5个百分点。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加有力,2023年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6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为35.7%。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连续四年增速超13%。全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2023年新发放额居全国第一,余额居全国第二。2023年农业保险为云南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1661.03亿元,累计赔付14.92亿元,受益农户206.49万户次。重点帮扶群体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提质增效,带动就业创业。国家助学贷款投放再创新高,年度免息及延期还本政策有效落实,支持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持续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安居乐业。推动13个州市开展“惠民保”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

近期,《云南省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于3月17日以省政府文件正式印发实施。实施方案从11个方面细化提出36条具体落实措施,为今后五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推动云南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具体路径和重点任务,对因地制宜、推动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具有重要意义。方案明确,下一步云南将从强化重点领域普惠金融服务、增强保险和资本市场普惠性、加强基础设施和发展环境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方面着重发力,持续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普惠金融推进月”期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将进一步凝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各级监管部门等多方力量,发挥工作合力,广泛宣传普惠金融十年发展成果,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宣传解读普惠金融政策、宣介推广金融产品服务,重点做好《云南省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相关措施解读,推动“普惠金融推进月”走深走实。同时聚焦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涉农主体等市场经营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同责共担、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切实为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擦亮普惠金融工作为民底色,扎实做好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

记者 杨抒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