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税务部门:税惠助力企业走向“绿色未来”

发布日期:2024-03-21 09:36:58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近年来,云南省税务部门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绿色税制”的正向引导效应,引导企业提升环保意识,加大环保投入,加速企业实现由“要我减排”到“我要减排”的转变,更加充分享受税收政策红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升级。

“精准辅导” 拓宽绿色转型新通道

在“绿色税制”落实过程中,税务部门针对经营主体生产经营难题,“点对点”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辅导,帮助企业全面把握和准确理解税收政策,解决、防范涉税风险,助力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稀缺资源,拥有良好的半导体性质,被广泛应用于红外光学、光纤通信、太阳能电池、聚合催化剂及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对国家高新技术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随着国家环保理念的不断加强,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升级改造智能设施,减少从自有锗矿和含锗褐煤矿中提锗的污染,进一步推动绿色转型升级。

为此,税务部门组建“税惠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积极开展绿色税收普法活动,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精准辅导,提供精细服务,充分释放绿色税制税收红利,2023年以来,该企业享受环保税减免达47.61万元。

“环保税的开征让我们更加重视绿色发展,这些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改善环境,这不仅有利于企业做好资源综合利用,更是一份社会责任,同时也激励着我们为社会低碳、绿色发展贡献更多力量。”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先琴表示。

同样将绿色发展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突破点的还有临沧市临翔区客货运输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为全面贯彻国家落实“双碳”目标,该公司紧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将传统出租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并成立“司机之家”。

当地税务部门将“绿色服务”送进了辖区内的10个“司机之家”,向纳税人“点对点”讲解支持绿色发展税费优惠、支持共享发展税费优惠、绿色城市建设税费优惠等政策。2023年至今,临沧市临翔区客货运输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共购入新能源汽车44辆,享受车辆购置税减免51万余元。

“今年公司又购进了3辆新能源汽车,很多司机表示油价太高,新能源汽车省钱又环保,还能减免车辆购置税。感谢税务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提醒涉税风险,接下来公司将把出租车陆续更新换代为新能源汽车,持续走好绿色低碳之路。”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兴伟表示。

“政策撬动” 树立可持续发展新标杆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助力经营主体可持续发展的税收政策,助力经营主体更好把握市场机遇,实现快速发展。各地税务部门持续加强绿色税收政策宣传,实施“一企一策”“上门送政策”等策略,帮助经营主体更好地理解和适应绿色税制的要求,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新标杆。

华能澜沧江(沧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太阳能发电为主的绿色能源企业,在绿色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不断加大生产工艺升级投入,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实现资源的清洁和综合利用。当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职能作用,通过大数据筛查出重点企业,对应建立并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清单,采用“一企一策”“因企施策”宣传辅导模式,对企业实行常态化监管,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

“税务部门为我们耐心指导绿色税收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申报方法,让企业能够及时享受优惠,过去一年,我们享受投资经营的所得定期减免达291.6万元,极大地鼓励了企业在节能环保上持续发力。”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向阳表示。

在云南永德,税务部门建立新能源企业台账,实行“一企一账”“一户一策”,选派青年骨干“网格化”“一对一”实地服务企业,全流程了解掌握新能源企业发展进程,助力新能源企业加速发展,精准服务新能源企业。

“公司正处于加速建设期,税务部门针对公司建设不同阶段向我们精准解读税惠政策,将精准纳税服务贯穿公司建设全过程,相信在税务部门的帮扶下我们会越来越好。”永德海创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俊杰表示。

“部门联动” 打造节能环保新集群

部门协同配合对于打造节能环保企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税务部门与各部门通力协作,通过政策协同、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等,既做“企业服务员”,又做“风险守门员”,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绿色企业“安家落户”临沧,助力临沧打造出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企业集群,实现可持续发展。

云南耿马作为云南产糖大县,随着“一根甘蔗吃干榨尽”的发展理念逐渐深入,越来越多企业入耿“安家落户”,绿赛可新材料(云南)有限公司就是“糖、酒、纸、饲、肥、新材料”蔗糖全产业链中的重要一员,同时也是绿色环保的代表性角色。该公司主要从事蔗渣分解过滤,通过复杂工序将其制成可降解的餐具等产品,将废弃物循环利用后创造新的价值。

当地税务部门在了解企业绿色循环的生产工艺后,积极联合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梳理更新税费优惠政策,定向投送,使税费红利直达企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入企业口袋,同时,各部门成立派驻园区服务办公室,定期定点收集纳税人诉求并及时解决。

“税务部门不断为我们推送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自企业成立以来,享受了将近52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同时还享受了加计扣除300多万元,这些资金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在人员费用、设备购买层面的资金压力,我们对企业长远发展充满了信心。”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童钧表示。

镇康水泥建材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公司。“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激励机制促使我们主动改进生产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升级。”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国武表示,“2023年,公司因为污染排放浓度达标享受到环保税减免优惠共26.73万元,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也为技术升级改造增添了动力。”

记者 杨萍 通讯员 杨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