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丨云南:政企联动释潜能 消费市场春潮涌

发布日期:2024-03-15 11:06:11 作者: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字体:

商圈景区人潮涌动、餐厅饭店排起长龙、街区集市流光溢彩、影院剧场档期密集……今年以来,我省不断丰富创新消费供给,提升消费体验,政企联动推出多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全省消费市场供需两旺。

消费潜能不断释放

“满100减10、满200减25、满300减40……”为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日前,我省启动新一轮“彩云电商消费券”发放活动,消费券活动以品牌商家、云南老字号企业参与为主,汇集鲜花、咖啡、普洱茶、坚果、牛奶、宣威火腿、鲜花饼等上千种云南精品好物,让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

“我平时喜欢买绿植,这次在抖音平台抢到的40元消费券全都买了绿植,这样的促销活动越多越好。”刚参加工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抖音平台搜索“彩云电商消费券”,进入活动页面后,就轻松领取了3个额度的消费券各一张。

夜经济是城市现代化水平、城市活力和消费繁荣程度的重要体现。在昆明南强街,每天晚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这里吃滇菜、品普洱茶、喝小粒咖啡,可以慢慢享受舌尖上的云南美食。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昆明南屏步行街日客流量最高达65万人次。依托云南特色资源,南屏步行街培育形成了花卉、咖啡、酒肆、文创等不同业态集群。“霸王茶姬”“麒麟大口茶”“嘉华鲜花饼”等源自本土的连锁品牌门店,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打卡目的地。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春节期间,我省组织开展系列迎春活动,发放消费券,为消费者提供涵盖基本消费、数字消费、健康消费和绿色消费的“云品年货”。通过举办彩云家居焕新消费节、年货大集等,指导京东、苏宁易购、九机等平台开展家电、家居、通讯器材促销,提振家电家居消费。

同时,我省积极打造消费新场景、激活消费新业态,在全省首次组织举办“燃冬冰雪 欢乐跨年”冰雪消费季活动,开展彩云乐购、新春健康实惠购、旅游团购优惠等消费惠民活动,消费潜能不断得到释放。

接下来,我省将围绕提振汽车、成品油等大宗消费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引导成品油销售企业针对自驾游、租车出行者发放电子加油券,鼓励重点汽车销售企业开展汽车促销活动。

 

春节期间,昆明南屏步行街人气火爆。陈飞 摄

新型消费持续壮大

吃在云南、喝在云南、玩在云南,云南人的美好生活“样样好”。在昆明工作两年的杨女士深有感触:“在云南,感觉遍地都是美食,普洱茶、小粒咖啡我都喜欢,蒙自米线让人难忘,再过几个月,又能吃上野生菌了。”

近年来,绿色消费正逐渐成为消费趋势。云南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多样的地理环境,孕育出种类繁多的土特产,并成为各地重要的经济支柱和文化符号。咚咚、猫哆哩、大益、德和等本土知名品牌更是备受消费者青睐,橄清、霸王茶姬、山野泡泡等新晋品牌如雨后春笋,在国内市场乃至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

除了绿色消费成为新趋势外,云南的数字经济同样蓬勃发展。

家住昆明的和先生今年装修了新房,为了方便,他选择安装智能门锁,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忘带钥匙了。

“现在购买衣服、鞋子不用到实体店也能试穿,我通过‘AR虚拟试穿’买到了心仪的鞋子。”年轻的徐先生喜欢在线上购买衣服、鞋子,在某平台,他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试穿潮鞋的服务。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智能消费快速增长,扫地机、洗碗机、智能门锁都是家居生活的畅销品。在数字经济的推动下,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

此外,文旅、美食、新能源汽车等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今年2月,我省出台的《2024年进一步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明确,将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挖掘智能家居、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消费增长点,持续打造滇菜品牌,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和银发经济。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鼓励各地停车场地和设施对新能源汽车予以停放服务费优惠。鼓励企业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促销活动。推动家具、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和以旧换新。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开展一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突出提振大宗消费、壮大网络消费、焕新节日消费、做旺餐饮消费、丰富消费场景、促进国潮消费等6个专题,更好地发挥消费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