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旅游新业态潜力待挖掘

发布日期:2024-03-13 09:16:03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云南宜人的天气条件、类型多样的旅游产品线路、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蜂拥而至。据省旅游管理部门统计,云南春节假期旅游总收入达到637.4亿元。

虽然我省旅游业在今年春节期间实现开门红,但潜力仍然很大。首先是老年人避寒游值得关注。笔者注意到,仅楚雄州元谋县一个县冬季就有4万多来自外省的游客选择来此地避寒。这种旅游业态与以前走马观花的旅游模式不同:老人们有的自驾车前来;有的人坐高铁或大巴而来。他们通常租住当地民居数月之久,近年来几乎都如此。与此同时,中老铁路的开通为跨国旅游业的进一步拓展打开了空间。目前,丽江等拥有世界双遗产的景区已经可以通过中老铁路分得“国际客一杯羹”。丽江到西双版纳州专列的开通更是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目光。它可以将老挝琅勃拉邦和丽江等地景区串联成一条新的旅游线,游客们据此可进行一次世界遗产特色旅游。此外,我们还可以关注“穷游的模式”。网络上盛行的“特种兵式旅游”正是此类旅游模式的典型反映:大学生们采用乘坐高铁或动车的方式,选择两三天玩数个景区点的方式进行。

上述新旅游业态的出现,对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比如:如何更好地为避寒的老年人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为迎接通过中老铁路到丽江旅游的外国游客,我们如何提供语言服务?以及如何为“穷游”的学生等群体在景区或者网红打卡地提供更多大件行李的寄存服务等问题,已经摆放在旅游管理者和服务商面前。这些都是目前所谓的“问题和不便”,但恰好正是这一些新的问题蕴蓄了无穷的商机。我们相信,随着云南旅游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有一种叫云南生活”模式的不断推广,新的旅游业态将焕发生机并展现商机。

记者 饶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