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云南省社会保险长期待遇稳步提升并按时足额发放

发布日期:2024-02-21 10:08:32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记者近日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社会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参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参保结构持续改善,社保待遇逐步提高,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基本实现法定参保人员全覆盖。截至2023年底,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3374.66万人、375.69万人、606.57万人,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长期待遇稳步提升并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省社会保险局负责人介绍,2023年,我省社保工作呈现三大亮点:一是推动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平稳实施,全面落实全国统筹制度要求,启动实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推进社保费统一征收模式改革,把原来社保核定、税务代征的模式转变为由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直接向税务部门申报缴费,减少了社保缴费流程;二是在玉溪市先行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探索构建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增效,以扩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为主,协同扩大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面,把更多的人纳入到社保制度保障范围内;三是提升社保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社保服务事项线上线下一体办理,启动实施社邮社银合作多元化经办,实行网上办、就近办、提速办,推动退休“一件事”等打包办,构建“城市一刻钟、农村社区全覆盖”社保便民服务圈。

据介绍,2024年,全省社会保险主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在玉溪市先行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基础上,全省全面推开个人养老金,努力扩大“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覆盖面,全省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将在今年内逐步构建起来。持续开展社保扩面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全省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20万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达到94%,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应保尽保。持续提升社保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不断拓展服务渠道,让群众办理社保事务实现掌上办、网上办、窗口办和自助端办理;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实现社保业务全省通办,同一事项在任何一个服务网点都能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同时还要转变服务理念和工作作风,发扬“铁脚板”精神,让经办工作人员走出机关、走出柜台、走出窗口,深入到群众身边去,向群众宣传解读社保政策,为群众办理社保事务,努力让群众的社保服务体验感越来越好。(记者 李海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