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年宵花热销海外

发布日期:2024-02-08 09:31:34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2月6日下午,滇中海关报关业务大厅里,不少企业正在申报业务。昆明永骏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报关的一批玫瑰、康乃馨、百合等鲜切花经海关查验,从滇中海关监管场所运输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准备出口到菲律宾。“春节加上情人节,我们的出口订单比平时有明显的增加。”公司出口代理人王数芳说。

 

 

2023年,云南省鲜切花出口值达5.7亿元,连续5年保持全国首位。春节临近,云南年宵花出口迎来高峰。除鲜切花外,近年来云南的大花蕙兰、蝴蝶兰等盆花也在海外市场走俏。2月6日下午记者走进昆明统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门店时看到,店员正忙着带顾客选花、打包。“我们的春节出口订单,很多客户从头一年中秋节之后就开始预订了,今年1月初开始发货,到1月底已经基本发完。”昆明统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斗南门市店长铁金梦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已出口20万株左右的蝴蝶兰。

 

铁金梦说,蝴蝶兰在年宵花中人气很高,受到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消费者的喜爱,还远销到俄罗斯。“其中越南市场最为畅销,越南客户尤其喜爱黄色的蝴蝶兰。”她介绍,出口蝴蝶兰的包装采用内箱加外箱的方式,更好地保护花朵,运输途中车辆的空调温度保持在18至22摄氏度,保障花卉的新鲜。

正在向企业了解销售情况的滇中海关监管一科四级高级主办段歌涛告诉记者,海关定期到企业检查种植、管理、设施设备,确保出口花卉的品质。她戴好手套,一只手端起一盆花,另一只手拿起放大镜说道:“花卉叶片枝干有无霉变、病虫害,根部有无腐化坏死的情况,栽培介质是否合规,都是需要重点查验的内容。”

 

滇中海关监管一科副科长耿瑞说,针对昆明花卉种植基地和加工企业分布散的情况,滇中海关依托“顺势监管”思路,企业可选择申请海关到企业现场检疫查验,或是企业到海关“一站式”查验,“一次性”办结,企业等待施检的时间由原来的3至5天缩短至2小时以内。

记者 刘子语 李文君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