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以金融之力深耕云南乡村振兴“沃土”

发布日期:2024-02-07 10:01:31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云南玉溪市新平县,13.33万亩柑橘树层层叠叠,散发出芸香科属植物特有的馥郁甜美、悠长芬芳。

“没有建行的支持,我这40多亩柑橘地也许就看不到今天这样的景象了。”从事柑橘种植8年多的李望青感慨道。在新平县,“褚橙”模式已然成为全国冰糖橙种植标杆,建行玉溪市分行结合当地特色农业产业,通过“云农振兴贷”,对新平县柑橘特色产业进行整体授信,向符合条件的从事柑橘种植工作超过3年的单个种植农户,提供信用贷款,有力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该行通过“云农振兴贷”对151户农户,提供资金支持2814万元。

近年来,各在滇金融机构积极探索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将自身特色和业务优势与乡村发展的需求相结合,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乡村振兴。

云南云蓝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曾为资金不足陷入烦恼。“种植业前期投入大,周期长,公司7年来已投入3亿多元,盛果期时令货款回笼时间长。”公司总经理梁名双介绍,建行以“云农产业贷”“企业+经纪人+农户”模式对公司授信,“这下可以放心招收更多的采摘工人,收成会比以往好得更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如何让金融服务更“接地气”?新金融成为“急先锋”。

运用数字化打法,建行云南省分行通过使用包括涉农补贴数据、涉农保险数据、农业农村部新农直报数据、核心企业上下游订单数据、农户自身的高质量数据等,批量化、模型化地驱动农户贷款,将服务乡村振兴的触角从简单的生产端逐渐延伸至农业全场景、全客群、全链条,助力做好“土特产”文章。

在昭通市大关县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当地返乡创业人员闻宪洪成为首批获得“兴昭富民卡”的代表,从事马铃薯种植和加工的他前几天刚刚向大关农商行申请了5万元贷款。“有了这笔钱,立春之后就可以扩大马铃薯的种植面积,2024年致富更有底气了。”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创新推出的“兴昭富民卡”是专为昭通市外出务工人员、脱贫人口、“三类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新型农业经营从业者定制的借记卡,融合多项便民优惠,成为云南农信“金融便民”的新形式、“金融惠民”的新载体、“金融富民”的新支撑。

“去年以来,我省积极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创新打造‘七彩云品贷’等专属化信贷产品、‘企业+基地+农户’‘银担见贷即担批量业务合作’等特色化服务模式,撬动更多金融‘活水向乡村振兴等领域积聚。”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省累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178.72亿元,其中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100.59亿元。

记者 杨抒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