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5%

发布日期:2024-02-06 09:29:28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2月5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18元,增长8.5%,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0.8和0.5个百分点。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3%,占比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2023年,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做好稳增长、稳就业工作,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保持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从收入来源看,2023年,全省脱贫县农村居民四项收入呈现“三增一降”态势。人均工资性收入5719元,比上年增加663元,增长13.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7.6%,拉动收入增长4.7个百分点,成为增收的主要动力;人均转移净收入3444元,比上年增加765元,增长28.6%,为保障基本民生提供有力支撑;人均财产净收入123元,增长3.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与上年持平;人均经营净收入5932元,小幅下降。

从消费支出情况看,2023,云南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572元,增长15.6%,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6.3个和1.8个百分点,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89.6%,占比较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记者 胡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