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发布】兜牢民生保障底线!2023年云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

发布日期:2024-01-29 10:16:45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1月28日晚,记者从2024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云南兜住兜牢了防风险保安全惠民生的发展底线。

一是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恢复和新增耕地350万亩,新建和改建高标准农田380万亩,粮食再获丰收、产量达到1974万吨。

二是能源电力实现安全保供,围绕保电煤供应、促煤电开机、增新能源投产等方面采取综合性举措,全年统调火力发电量增长47.1%、创近10年最高水平,新增新能源投产并网规模为2022年的14.1倍,最大限度实现能源安全与经济增长“双保双赢”。

三是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制定全省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方案,债务化解有序推进;扎实开展保交楼和“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坚决有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跨境违法犯罪,群众安全感综合满意度再创新高。

四是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大力稳就业促增收,城镇新增就业53.9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73.76万人,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高于经济增速。新建、改扩建214所幼儿园,普通高中“托管帮扶”实现县域全覆盖。省疾控中心迁建项目全面竣工,国家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9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提质达标。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4%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兜底保障361.7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兴边富民工程深入推进,建成374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记者 期俊军 段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