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发布】围绕九方面发力 2024云南将这样干!

发布日期:2024-01-29 10:15:21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1月28日晚,记者从2024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发布——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4年,云南将聚焦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务实过硬的作风抓好落实。具体将围绕九个方面发力:

一是全力做强实体经济。重点是优化布局、科技赋能、延链补链。统筹好全省产业布局,下大力气推动烟草、有色等优势产业升级,加快绿色铝、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等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布局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研究出台科技创新赋能经济转型升级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园区经济,进一步树牢亩均效益、度电增加值理念,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加快开发区提档升级。

二是着力扩大有效需求。重点是以高质量项目支撑扩大有效投资,在总量扩容、结构提档中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完善产业链图谱,全力招引一批头部企业和优质产业项目落地;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新机制,全力扩大民间投资;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和撬动作用,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储备与要素保障工作。通过政策激励、旅游带动、需求挖潜、活动促销、场景打造、服务提质等措施,促进消费和服务业快速增长。

三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重点是一体推进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经营主体倍增,提升市场化水平,激发内生动力。

四是着力塑造开放新优势。重点是以辐射中心建设为统领,一体抓好沿边产业园、大通道、中老铁路、口岸经济和东西部协作。

五是积极主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重点是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守牢安全底线。加快建设“水火风光储一体化”“网源荷储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提速能源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提高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六是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重点是全力保障粮食耕地安全,做大做强高原特色农业,持续增加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收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七是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重点是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八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环境污染防治。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动城乡绿化美化。推动绿电溯源和绿证全覆盖,加强绿证与能耗调控政策衔接,让绿色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是全力做好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兜牢民生底线,促进人民增收,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记者 期俊军 段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