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3010122号提案答复

发布日期:2023-08-21 14:42:00 来源: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农工民主党云南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重视云南省金融人才短板问题的提案》(第13010122号)交我们办理,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作出明确安排。省委、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金融人才建设工作。2022年新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今年3月将“加强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金融人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配套措施”和“构建便捷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制定金融服务支持人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列入云南省2023年人才工作要点,要求建立完善金融人才发展和金融服务人才发展的政策机制。

二、研究制定金融人才发展政策措施。按照省委、省委组织部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研究起草了《云南省金融人才发展“云岭金才”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完善金融人才评价标准,建立金融人才评价体系,重点推进金融(实用)人才培养。提出建立金融人才基础数据库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力度、加强金融人才培养培训、强化金融人才平台建设、完善金融人才激励政策、发展多层次金融教育体系、实施金融人才实习和挂职交流项目、鼓励金融人员提升职业素养等12条措施。

三、研究制定金融服务人才创业创新政策举措。按照省委、省委组织部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研究起草了《云南省金融服务支持人才创业发展(“云创金服”)专项行动17条措施(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基于“兴滇英才支持计划”框架下的人才和人才企业,提供金融综合服务保障,构建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多元投融资体系,努力让人才企业“贷得到”、融资成本“降下来”、人才创业“有保障”、人才企业上市“上得快”、人才金融服务“活起来”,实现“应贷尽贷、应保尽保、应投尽投、应担尽担”,为人才企业提供从初创期、成长期到发展壮大期的全周期金融服务。

目前,上述2个方案(措施)已征求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滇金融机构和州市等共65家单位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按程序报批印发实施,构建我省金融人才发展政策体系。

下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认真落实省委和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在省委组织部关心指导下,切实做好开展金融人才工作,不断增强金融人才工作的辨识度,创出特色品牌,更好地服务于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

感谢对金融人才发展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