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2亿美元

发布日期:2023-11-08 14:18:48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1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23年10月末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2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138亿美元,降幅为0.44%。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2023年10月,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宏观经济数据、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分析认为,从汇率因素来看,10月份,美元指数受美国经济保持韧性、通胀黏性较强、美联储偏“鹰”派表态以及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影响,全月上涨0.5%至106.7;非美元货币中,日元、欧元分别对美元升值0.15%和0.24%,英镑对美元贬值0.60%。综合来看,汇率因素导致外汇储备的非美元部分变化影响有限。

从资产价格因素来看,10月份,美国、日本国债收益率有所上行,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29个基点至4.88%,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升18个基点至0.95%,但10年期欧债收益率下降5个基点至2.82%。主要股市整体回落,标普500股票指数下降2.2%,英国富时100指数下降3.8%,日经225指数下降3.1%。综合来看,资产价格变化造成外储规模有所下降。

国际收支方面,温彬表示,从高频数据和前瞻性指标来看,10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顺差实现565亿美元,A股“北向通”资金全月净流出448亿元。综合看,国际收支端的流出压力有限,经常项与金融项仍保持“一顺一逆”的平衡格局。

对于下一阶段的外汇储备形势,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向好态势,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温彬表示,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依然较大。但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向好态势,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三季度以来,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未来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正在稳健向好。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中美利差将趋向于收窄,也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衡,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