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境内金融债券发行规模突破15万亿元

发布日期:2023-05-26 08:46:21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5月24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在中央结算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面向全球投资者成功发行230亿元金融债券,包括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主题债券。至此,自2004年市场化发债以来,农发行境内累计发行金融债券总量突破15万亿元大关。农发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兰生,中央结算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凡出席庆典并讲话;行业主管部门、农发行相关部门、25家承销机构代表共同出席了庆典活动。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以国家信用为支撑,通过搭建市场化发债渠道,汇集大量社会资金以信贷支农方式归流农业农村,重点投入到“三农”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脱贫地区,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促进“三农”政策落实,践行农业政策性银行的政治性、人民性,走出了一条政策效果、经济效益、社会效应相统一的中国特色政策性金融发展之路。

多年来,在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市场各方的支持配合下,农发债从起步到跃升、从跟跑到领跑,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有效推动了中国债券市场的持续稳健发展。截至2022年末,农发行稳居我国债券市场第三大发债主体、最大的“三农”债券发行主体地位。农发债券谱系不断丰富,发行场所不断拓展,投资者群体更加多元,市场流动性和投资环境持续改善,有效满足了各类投资者需求。农发行努力拓展境外发行业务,主动融入全球金融市场,参与中国经济的全球化进程。

下一步,农发行将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借鉴国际准则和最佳实践,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政策性金融债发展之路,为境内外资本市场提供更具特色、更加多样化的债券产品,吸引广大境内外投资者积极参与中国乡村振兴事业,分享“三农”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