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接近200家 引导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中小企业集聚

发布日期:2023-05-24 08:36:44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从2021年11月15日至今,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开市运行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上市公司家数也正向着200家不断迈进。

“截至目前,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95家,聚集了一批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四成。”北交所总经理隋强5月19日在“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平均每家融资两亿元,总融资额400亿元左右,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普惠金融的理念,高效促进了中小企业创新资本形成。

北交所市场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不断涌现,但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也不容忽视:市场规模总量偏小、流动性亟待进一步提升、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可持续的市场生态还需巩固完善……“这其中既有投融资两端本身结构特点和市场所处发展阶段的原因,也有制度安排不能很好适应市场发展新形势新需要的原因。”隋强解释道。

高质量建设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一招”,面对社会各界的殷切期待,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鲁颂宾日前在前述交流活动上,提出下一步北交所的改革发展方向:一是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二是稳步提升市场交易活跃程度;三是优化市场发展生态。隋强也提出,将聚焦“改革、服务、生态”三个方面,全面推进北交所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特色优势和比较优势。

“北交所市场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各方秉持耐心和信心,更需要大家共同支持、集思广益,积极到北交所投资展业。”鲁颂宾说。

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

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已近200家,是开市时的两倍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领域,切实体现了制造业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数据显示,2022年,191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38.11亿元,增长超10%,九成以上实现盈利。沿着“稳步推进高质量扩容”的主线,北交所市场已初具规模。

“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新探索,必须通过不断改革创新,逐步提升制度安排的适配性、契合度,更好满足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需要。”隋强表示。

据悉,聚焦高质量扩容,按照质优、量适、步稳的要求,北交所多措并举,常态化推进北交所市场高质量扩容,为市场良性发展和流动性改善不断夯实基础。目前,北交所和新三板已推出挂牌上市直联审核监管机制(以下简称“直联机制”),联动“挂牌审核—日常监管—上市审核”等各环节,在挂牌期间夯实规范运作基础的前提下,着力提高发行上市环节审核质量与效率,形成优质企业申报北交所上市的“快车道”。

“通过直联机制,优质企业可以实现常态化挂牌满一年后1个月至2个月内在北交所上市。”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表示,结合科创板、注册制创业板的历史发行情况,预计2023年北交所上市数量将达140家至150家。

鲁颂宾认为,持续优化发行上市制度,着眼于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和等待时间,既用好用足现有制度,优化辅导监管等要求,又研究吸引更多能够支撑市场深度、体现市场优势、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到北交所上市的路径,积极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促进公司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和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提升。

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是一项长期工作。隋强表示,北交所将聚焦更早更小更新的企业,统筹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完善发行上市准入安排,进一步提高效率、明确预期,降低企业上市成本,让优质创新型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对接北交所上市。

稳步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

流动性不足一直制约着新三板市场整体发展。北交所自设立之初,针对中小市值企业流动性较弱的特点,持续推进交易机制创新,先后上线北证50指数,推出融资融券和混合做市交易,丰富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方式。证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北交所日均换手率中位数为0.51%,流动性水平总体符合北交所市场实际。

以问题为导向,隋强表示,将完善市场交易机制,研究扩大混合做市、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充分发挥制度功能;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扩充投资者数量,提升交易效率、促进交易达成。

在鲁颂宾看来,要做好精准服务,继续努力扩大投资者队伍,提高投资者参与度,引导公募基金扩大北交所市场投资;同时,持续丰富北交所产品体系,支持北交所发展企业债等特色品种,完善指数体系。并进一步完善北交所做市交易和融资融券业务,丰富市场对冲工具,加强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

目前,北交所主题基金、北证50指数基金已先后获批并发行设立,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市场期待北证50ETF也能尽快落地。

诸海滨表示,从目前参与北交所股票持仓的公募基金种类来看,除专精特新专项基金外,创新产业、科技成长、养老等普通混合基金也开始参与北交所股票配置。市场对于北交所内各行业的龙头企业认识不断加深,对其价值更为认可,在北交所的投资布局意愿增强。

着力优化市场发展生态

“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既不能仅靠市场力量自身驱动,也不能简单依靠行政命令,需要贯彻普惠金融理念,综合运用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调节等多种方式,构建一套符合商业逻辑、可持续的利益机制,推动形成各方积极参与的良好生态。”隋强表示。

汇聚多方发展合力,北交所市场向好发展势头正不断增强。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已有544万户,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金等踊跃参与市场交易;全国拟申报北交所的辅导备案企业近400家,基本覆盖所有省区市,市场影响力稳步提升。

此外,北交所还以政府债为突破口,启动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目前,已累计发行超2.14万亿元,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北交所带动下,新三板市场功能和吸引力也稳步增强,2022年以来,新增挂牌公司近400家,同比增长超两倍,创新层公司近1700家,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去年定向发行融资232亿元,同比增长13%。

隋强表示,为进一步优化市场生态,北交所将推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等加大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关注力度、服务力度和投资力度;发挥北交所的枢纽功能和平台作用,主动加强与产业、司法以及地方政府等各方面的政策协同,引导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中小企业、初创企业聚集,向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早期延伸。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促进一二级市场均衡发展,维护市场良好生态,均离不开“入口端”的高效把关。隋强表示,北交所将统筹优化发行定价和配售机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导向,充分尊重市场博弈和交易习惯,推动形成良性新股发行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