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防控不松懈 防非宣传有新招

发布日期:2023-02-01 17:04:04 作者: 来源: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

为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春节期间良好舆论宣传氛围,让群众远离非法集资,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充分利用“万家团聚、万众返乡”的有利时机,突出宣传重点,策划主题活动,在全州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防非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我先行。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常态化开展党组织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机关单位抓住党建引领和宣传教育的契合点,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社区开展“迎新春·赠春联·送祝福”暨“党建+防非宣传”共建活动。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义务写春联、发放宣传手册、摆挂横幅展板、接受群众咨询的形式,为过往群众赠送对联和“福”字,也为他们送去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的“防范礼包”

防非宣传进乡村,送法下乡暖民心。充分利用外出务工返乡的有利条件,机关单位将宣传教育与走访慰问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两节”期间走访慰问乡村振兴挂钩帮扶村活动,发动单位干部职工和村干部担当防范非法集资“宣讲员”。打造村委会宣传阵地,以村组为单位,宣讲员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入户走访、帮扶座谈的形式,将村民聚集起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老百姓传声音、解疑惑,将防范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知识传播到村头田间,也将关心关怀和新春问候送到群众家中。

 

防非宣传进家庭,风险提示适老化。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聚焦中老年人等非法集资易感人群,各县(市)在辖区开展网格“扫楼敲门”行动,积极动员社区综治专干、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深入小区楼栋开展入户贴近宣传。通过聊天谈话、赠送小礼品的形式,工作人员耐心讲解非法集资的概念及相关案例,提醒老年群体及其家属警惕“免费讲座”“免费治疗”“免费礼品”等营销手段。坚持边宣传、边排查,广泛搜集风险情报信息,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非法集资线索。

 

2023年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将持续开展,西双版纳州围绕“贴近居民实际、满足群众需求”的目标,持续创新宣传模式,统筹部门宣传资源,以点带面推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单位、进企业、进网点、进家庭,让广大群众既可以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又可以学到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切实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