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铁路 两分甜蜜

发布日期:2023-05-31 11:30:36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今年以来榴莲销售持续走热,根据美团精选的数据,昆明市场榴莲同比销售增长达到250%以上。同样增长的是对榴莲品质的赞许度,“今年的榴莲比以往年的都更好吃”几乎是所有消费者的共识。

带着好奇,记者来到了一家专业从事榴莲进口的公司。在昆明市官渡区的云南格道商贸有限公司内,近20个工人正井然有序地将刚“乘坐”中老铁路抵达昆明站仓库的泰国榴莲从转运车上搬出,品控检测、分类打包,不过10到秒钟一个榴莲便完成了从大宗货物到市场零售品的华丽转身。

 

 

公司负责人刘玉东介绍:“榴莲一直供不应求。此前受疫情影响,榴莲无法大量运进来,所以去年我们只销售了25柜。而今年,得益于中老铁路,榴莲采摘季还没结束我们就已经卖了70柜了,单月的榴莲总重超过900吨。”

除了运量提高直接带来的销量飙升外,更让刘玉东高兴的,是榴莲品质的提升。“榴莲是一种对保鲜度要求很高的水果。之前走陆运时不可控的环节多,比如说司机只是去服务区多休息一晚就可能造成我们的榴莲过期变质。而现在,中老铁路及通关便利化程度的加深使得运输各环节的效率大大提高,让我们能够更大胆且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做产品。”

 

 

据了解,榴莲从树上采摘后,会有两分的后续成熟期。而以前公路运输从泰国到昆明需要十天,运输过程中的无法控制的时间及温度都会影响一车榴莲的品质。为了保证顾客拿到时榴莲还没变质,需要在榴莲只有六分熟时就从树上采摘,运输中再完成后续的八分熟。但现在,通过中老铁路和配套的冷链,两天就能从产地运抵昆明的效率让果子可以在树上自然成熟到八分以上时再行采摘。这样,顾客到手的榴莲正好能保持全熟状态,所以,今年的榴莲格外好吃。

实实在在的便捷使格道商贸这样从事进口水果的公司业绩飞增,尝到嘴里的香甜让很多中国人第一次吃上了全熟的榴莲,这就是一条铁路带来的两分甜蜜。

云南网记者 吴沛钊 实习生 张钰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