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三七:推动转型升级 打造千亿级产业

发布日期:2023-05-30 11:31:54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采摘三七籽 通讯员熊平祥摄

多年来,以三七为主要原料配制的云南白药、片仔癀、丹参滴丸等享誉全球。如今,朱有勇院士团队为三七建立林下三七示范基地。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则从品种选育、精深加工、品牌建设、科技创新、标准引领全面着力,推动三七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千亿级三七产业。

“林下三七种植这一成果不光解决连作障碍、耕地占用的问题,同时也有效提高了三七品质。”近日,朱有勇院士及团队在文山州林下三七示范基地考察时提出上述观点。根据林下生境与三七对生长环境需求相耦合的原理,加以适当的物理防治措施,不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就能种植出高品质三七,生产的三七可以达到绿色有机的标准。同时,林下种植给予了三七适当的环境胁迫,三七内次生代谢物明显高于传统方式种植的三七,药用价值更高。目前,林下三七的价格是传统种植的数倍甚至10倍。

决定中药材产品品质高低的因素不仅涉及种植环节,还涉及炮制、仓储、运输、加工等多个环节,是一个全产业链的问题。为此,文山州加快文山三七与国内国际标准接轨步伐,出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发展条例,并制定实施《文山三七》国家标准、三七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建立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适应市场需求的三七标准化体系。

记者在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看到,厂房鳞次栉比,30多家生物医药类企业汇聚于此。这里已形成以三七科研、加工、交易、文化展示为一体的产业带。

在七花公司综合制剂车间内,以鲜三七为主原料的口服液生产线每分钟可灌装1000支,年产量达3亿支。“用手机扫描产品二维码,消费者对每一盒三七产品都能够进行源头追溯。”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种植端良种选育开始,到生产加工、第三方检测,最后到现代化仓储配送、电子交易,全产业链要素实现了全过程数字化管理。

目前,文山州三七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综合产值310.25亿元,同比增长19.13%。

去年以来,文山州聚焦构建文山三七全产业链条,实施龙头企业培强工程,以“绿色、高产、优质、安全”为目标,突出与“巨人”企业合作,引进华润三九、漳州片仔癀、云南白药集团等药企落地文山,推动文山三七全产业链发展,全面提升三七精深加工能力。目前,文山州以三七加工为主的生物医药企业有57户,主要加工和生产三七产品50余种,品类涵盖药品、中药饮片、保健食品、日化产品、特色食品等领域。

眼下,在新的商业模式催生下,以三七为重点的中药材养生体验、疗养康复、特色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兴起。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广泛应用,以及基因组育种、药物植物生态种植等中医药农业技术的创新与进步,文山三七产业迎来新的机遇。

云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