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亿元特别国债顺利发行 市场流动性延续合理充裕

发布日期:2022-12-14 10:07:01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12月12日,2022年特别国债如期发行。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以数量招标方式进行了公开市场业务现券买断交易,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买入7500亿元特别国债。

现券买断交易是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之一,指央行从二级市场买入债券。市场人士认为,此次特别国债发行和央行有关操作并不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扰动,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与此同时,发行特别国债是为筹集财政资金、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央行采用现券买断操作,体现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有机配合、积极联动。

根据财政部国债业务公告,本期特别国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境内有关银行定向发行,可以上市交易。本期特别国债为固定利率附息债,期限3年,计划发行7500亿元,实际发行7500亿元,票面利率为2.48%。

关于2022年特别国债发行的背景,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经国务院同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财政部发行了15500亿元特别国债,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本金来源。期限主要为10年、15年,2017年起陆续到期。对2017年到期的2007年特别国债本金,财政部向有关银行定向发行2017年特别国债偿还。2022年12月,2007年特别国债中有7500亿元即将到期。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将延续2017年做法,继续采取滚动发行的方式,向有关银行定向发行2022年特别国债7500亿元,所筹资金用于偿还当月2007年特别国债到期本金。2022年特别国债是2007年特别国债的等额滚动发行,仍与原有资产负债相对应,不会增加财政赤字。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到期的“07特别国债07”的发行总额为7500亿元。2007年12月11日,该只债券由财政部向某金融机构定向发行,此后金融机构又将其出售给央行。今年12月12日“07特别国债07”到期,财政部采取滚动发行的方式,向有关银行定向发行等额的“22特别国债”。此后,央行以数量招标方式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买入该只债券。

“尽管‘07特别国债07’的发行规模大,但由央行在二级市场将其买入并成为持有人,因此该只债券的发行并未令银行体系流动性受到冲击。本次滚动发行也是如此。”张旭表示,“22特别国债”的发行并没有对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银行体系流动性、债券市场的利率水平形成影响,且不会扩大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我国的赤字规模和政府债务规模。

发行当日,资金市场最有代表性的DR007为1.58%,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5个基点,3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仅仅上行了3个基点。“显然,这样的安排体现了央行和财政这两个’钱袋子’的合理分工与高效协同。”张旭说。

值得注意的是,到期的“07特别国债07”的期限为15年、票面利率为4.45%,而本次续发的特别国债期限仅3年,票面利率为2.48%。本次续发的特别国债期限大幅缩短,且利率明显降低。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发行利率方面,主要是受今年以来央行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受政策利率两次降低带动,近期国债收益率整体上仍处于偏低水平。本次特别国债发行利率为2.48%,发行成本下降,这也体现为政府债务结构的优化。

王青表示,本次发行的特别国债并非新增发行,因此不会增加政府债务规模。不过,本次特别国债在当前时点续发,仍然引发市场普遍关注,体现了财政保持积极取向的政策意图。这将有助于缓和今年以来财政收支紧张局面,为岁末年初稳增长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特别是有利于中央财政保持资金调控能力,减轻偿债压力。

市场人士称,此次特别国债发行和央行从二级市场买入特别国债,意味着流动性的同时释放和收回,无碍资金面的整体稳定。另外,12月以来,随着月初降准资金落地,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发力,再加上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灵活操作以熨平短期资金面波动,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格局,资金面平稳跨年无虞。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表示,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