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7万亿元 财富效应逐步显现行业规模快速增长

发布日期:2022-09-07 17:55:14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我国公募基金规模站上27万亿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了2022年7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7月以来,市场震荡加剧,部分板块遭遇回调,但基金净值整体保持增长态势。截至7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27.06万亿元,环比增长1.03%。

今年以来,在A股震荡的大背景下,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依旧蹄疾步稳。近年来,作为居民财富转移的重要渠道,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实现快速增长,行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规范水平稳步提升,财富效应逐步显现,行业实力显著增强。

规模突破27万亿元

我国公募基金规模创新高的速度不断加快。回望10年前,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仅为3万亿元。2016年以后,公募基金行业迈入快车道。今年3月,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6万亿元,7月则已经突破27万亿元大关。

整体来看,今年公募基金行情较去年冷淡,除了火爆发行的公募REITs产品之外,“日光基”难觅。不过,今年公募基金整体资产规模保持上涨。中基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今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40家。其中,外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45家,内资基金管理公司9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7.06万亿元,环比增长1.03%;总份额合计为24.44万亿份,与6月底的23.86万亿份相比,环比增长2.43%。

在管理规模创新高的同时,公募基金数量、份额也在持续攀升。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市场公募基金数量合计10123只。其中,封闭式基金数量1238只,开放式基金数量8885只;截至今年6月底,公募基金数量合计则为10010只,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数量分别为1245只和8765只。

从产品结构来看,公募基金产品类型丰富,货币基金占比最大,债券基金规模持续攀升。截至7月末,货币基金占比最大,存量规模11万亿元,占比40%;股票、混合、债券、QDII基金存量规模分别为2.4万亿元、5.2万亿元、4.8万亿元和0.29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市场震荡的背景下,基金净值整体保持增长态势,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规模有所回调,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增长较快。其中,股票基金从6月末的2.47万亿元回调至2.4万亿元,混合基金则从6月末的5.4万亿元回调至5.2万亿元。债券基金从6月末的4.7万亿元增长至4.8万亿元,货币基金从6月末的10.5万亿元增长至11万亿元。

基金发行市场逐渐回暖

今年以来,各月新发基金情况犹如“过山车”。W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4月和5月新基金发行数量在100只以下,成立规模不超过千亿元,仅有6月成立规模超过2000亿元。8月以来,新基金发行又有回暖趋势,共有130只新基金,合计成立规模达到1686亿元,相比7月的1269亿元大幅增长,同时,这也是目前年内基金成立规模第二高的月份。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整体回撤,影响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热度。《金融时报》记者通过Wind梳理今年以来各类基金业绩表现情况发现,今年以来截至9月初,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58%,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22%。

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4%和1.26%。Wind数据显示,今年8月,按照发行总份额排序,前十名新基金共计发行786.64亿份,占比47.74%。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基金发行份额排名前十中,全部为债券型基金。

权益市场回落的同时,债券型基金热度不减,公募REITs和同业存单基金都受到市场追捧。今年6月,新发基金规模达到2358亿元,其中11只同业存单基金募集完成,发行规模接近800亿元。截至2022年8月24日,已有31只同业存单基金成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从一季度末的152.39亿元增加到二季度末的2003.69亿元。

公募REITs也受到市场追捧,产品持续扩容。近日,首批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均获得超百倍认购,创下历史新高。另外,近期还有三单产业园公募REITs获批,一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申报至交易所。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日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的10条措施落地实施,进一步促进盘活存量资产,助力稳定宏观经济运行。

公募基金产品创新加快

4月26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积极鼓励公募产品及业务守正创新。鼓励基金管理人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为出发点,以风险可测可控、投资者有效保护为前提,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切实提高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摒弃蹭热点、抢噱头、赚规模的“伪创新”。

近年来,公募基金加快产品创新,产品类型日益丰富,为投资者提供了包含货币、固收、权益、QDII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此外,公募REITs、ESG主题基金、双创50ETF等各类创新品种快速发展,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匹配投资者理财需求的路径和方式不断丰富。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表示,基金募集形势仍将主要受到资本市场实际演绎的影响。国内方面,随着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国内经济预计会逐步复苏;海外方面,美国加息靴子落地以及俄乌冲突或有所缓和,均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修复。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产品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展望下半年,公募REITs还将持续扩容,碳中和等赛道将迎来加速布局,公募产品将日趋多元化。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孙桂平表示,未来资本市场回暖带动基金发行市场回暖,新基金发行有望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