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

发布日期:2022-07-14 09:38:30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外贸进出口实现稳步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一季度平稳开局,5月、6月份迅速扭转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趋势,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7月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我国外贸整体增速明显回升

5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特别是长三角等地区进出口快速恢复,带动全国外贸整体增速明显回升。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5%,增速较4月份加快了9.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4.3%。

谈及出口增速进一步加快的原因,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整体看,6月份出口好于预期虽然有汇率、价格等技术性因素影响,但疫情后我国重点区域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以及港口运输等关键供应链节点的恢复是关键因素。

在出口恢复性增长的同时,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也在持续提升。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3.1%,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4.2%,同比提升了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16万亿元,增长19%;进口5.55万亿元,增长6.5%。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4.02万亿元,增长3.2%。

此外,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上半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2.95万亿元、2.71万亿元和2.47万亿元,分别增长了10.6%、7.5%和11.7%。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7.8%和5.6%。

外贸经营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有效激发了外贸市场主体活力。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0.6万家,同比增加5.5%。其中,民营企业42.5万家,增加6.9%,进出口9.82万亿元,增长13.6%,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9.6%,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表现优于整体。

具体来看,在发展速度方面,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9.82万亿元,增长13.6%,较全国整体增速高4.2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至49.6%,民营企业作为外贸第一大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在产品结构方面,上半年,民营企业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5.3%,高出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速6.7个百分点。农产品、基本有机化学品、医药材及药品进口分别增长6.4%、14%和33.1%,均高于全国同类产品进口增速。

在市场开拓方面,上半年,民营企业在对传统市场如美、欧、韩、日等进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对新兴市场加速开拓,对东盟、拉丁美洲、中亚五国进出口分别增长20.5%、16.4%、53.3%,增速均高于全国整体水平。

“上半年我国外贸能够实现稳步增长,一个重要支撑就是各类外贸市场主体活力的有效激发。”李魁文表示,海关围绕保市场主体,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近日,海关又专门研究出台了进一步助企纾困降成本七条措施,下一步,海关将狠抓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落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外贸保稳提质具备诸多有利条件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外贸规模稳中有增,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贡献。

展望下一阶段外贸走势,业内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一方面,受地缘政治冲突、部分发达经济体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等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恐放缓,贸易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另一方面,下半年外贸基数明显抬高,企业综合成本仍在高位,接订单拓市场仍有难度。但有利因素也很多,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仍然具有坚实的基础。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全年外贸实现保稳提质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日前表示:一是我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是各项稳外贸政策将持续落地见效。各地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细化政策措施,激发外贸产业韧性和活力。三是新能源等行业增长势头良好,下半年有望继续贡献增量。

束珏婷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措施,从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持续发力,继续支持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措施,帮助广大外贸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记者 马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