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云南股交助力云南省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7 18:38:38 作者: 来源: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

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股交)于2020年11月30日注册成立,2021年9月30日正式开业,是经省政府批准并报证监会备案的云南省唯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云南股交的成立标志着云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正式建立,填补了云南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部分的空白。

由云南股交运营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地方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是服务于省内中小微企业的私募市场,主要为企业提供挂牌、展示、上市辅导培育、股权登记托管、私募可转债发行、投融资对接、培训、咨询、财务顾问、路演等多种服务。云南股交定位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助推平台、对接全国资本市场的区域性资本平台和区域创新金融服务平台。

截至2022年9月22日,云南股交共有存量展示企业52家(累计展示企业61家,9家经孵化培育成功在云南股交挂牌),挂牌企业37家,其中,专精特新企业29家,高新技术或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此外,云南股交通过路演、线上线下培训、咨询服务等方式为云南省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服务,累计服务企业数量超2000家。

为帮助挂牌展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云南股交组织开展了多场企业融资路演和银企对接会,并与农信社、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等9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云南股交已与云南农信社、邮储银行云南省分行分别开发了基于股权质押增信的信贷产品(云股贷),首单“七彩云股贷”产品已于2022年7月底落地,贷款金额为1000万元。

企业孵化培育方面,一是设立专板孵化培育企业。云南股交结合云南省发展规划,设立了“金种子板”“绿色食品板”“绿色能源板”“绿色康养板”“专精特新板”“专精特新培育板”“科技创新板”企业挂牌展示特色板,对符合板块标准的企业将纳入特色板进行孵化培育。二是提供管理咨询服务,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云南股交通过引入推荐服务机构、专业机构,对企业进行全面尽职调查,充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其面临的风险和问题,在此基础上从企业治理结构、股权架构、业务模式等方面为企业提出优化建议。三是创建品牌项目,提升企业孵化能力。云南股交创建“股交学堂”“董秘班人才计划”品牌项目,推出线上“微课堂”系列课程,开展包括企业培训、企业走访调研、项目评审、地州宣讲等活动,促进企业规范发展。四是落地多个平台基地,切实服务中小微企业。上交所、深交所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云南证监局、云南股交共同建设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云南基地、深交所云南基地,通过联合走访调研、座谈交流、高管沙龙等方式培育优质拟上市企业,服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规范运作,为云南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的服务;省税务局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建企业上市挂牌金融税务服务平台在云南股交落地,目的是发挥税务系统和地方金融监管系统的合力效应,努力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为全省拟上市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综合“金税”服务,旨在推进云南省资本市场建设,助力云南省高质量发展。

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降低企业杠杆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云南股交将在上市倍增计划指引下,充分发挥沪深交易所云南基地优势,为云南省中小微企业提供融智、融资综合金融服务,遴选和助力更多优质云南省中小企业进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