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在农村广阔天地锤炼青春

发布日期:2022-09-27 18:24:13 作者: 来源: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

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际,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派驻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柳井彝族乡三角地村工作队接续奋斗,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围绕驻村工作队主要职责任务,走村入户,真情付出,真情服务,心无旁骛搞驻村,脚踏实地抓帮扶,竭尽全力解民忧,千方百计促发展,在农村广阔天地挥洒汗水,锤炼青春。

强化帮带作用,抓好党建引领。村子强不强,关键在支部在党员。驻村工作队注重建强村党组织,配合村党总支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内组织生活等日常工作,协调局机关9个基层党组织与三角地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将机关党建工作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引入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三角地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个一”活动,工作队长带头讲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党课,宣传党的历史经验,让群众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配合乡、村在村委会建立三角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党员组成“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热情接待村民,做到“一张笑脸、一张凳子、一杯热茶”,帮助他们解决打印证明、复印材料、协议撰写等问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户厕、道路修建等工作中,带领党员先干一步,做出示范,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战斗力。2021年三角地村党总支被评为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持真抓实干,推进村美民富。村美民富是帮扶成效的直接体现。驻村工作队以人居环境提升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依村、就势、植绿、栽花、布景”理念,采取群众投工投劳+群众集资一点+采购物料支持的方法,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主人作用,以三角地村委会土司城村为重点,投入工作经费3万元,大力整治进村道路沿线及村内绿化美化,推进卫生公厕、户厕改建工作,由于整治提升效果明显,可复制借鉴意义强,2022年2月26日,文山市实施农村“六件套”建设之“搞卫生”“改厕所”专项行动启动大会在土司城村召开。注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邀请省农业大学教授开展养牛技术培训、深入养殖户传授技术、诊治牛病,夯实农村专业人才基础,培养技术人才。立足当地土地使用实际,与村组干部一道以北京菊花为重点开展产业发展调研。听取群众意愿,引导种植甘蔗500余亩,中草药300余亩,促进农民增收增富。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着眼群众实际需要,联系文山市人社局,以果树栽培和嫁接为主要课程,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带动村民学技能、长技艺、促增收。开展消费扶贫。对接帮扶单位机关工会,采购村内土鸡和土鸡蛋共计2.01万元,帮助群众增收。

注重基础建设,夯实振兴之路。要想富,先修路,道路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驻村后,工作队和村干部一道,跑遍了村内的所有道路,深入了解道路情况,悉心听取群众反映,绘制了道路情况图。积极想办法,找出路,争取资金,通过帮扶单位支持、群众自筹、市级立项的方式,在群众自筹18.4万元,市政府专项补助276万元的基础上,向定点帮扶单位协调缺口资金30万元。完成柳井街至红石岩上寨、土司城至大冲子、夹马石至上凹塘、苦竹箐至麻栗树丫口、团田至彭家凹塘5条9.2公里的农村村组道路建设,方便周边3个村委会700户2300余人的出行和沿线耕地产业发展。

牢记帮扶初心,做细为民实事。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坚持驻村先驻心的帮扶理念,时刻将群众装在心中,不忘将党组织的关心辐射到三角地村的每个角落,经常“面对面”深入群众家中,把群众身边小事做细做实。驻村后,乡和村干部反映路灯覆盖率不高,群众夜间出行不便,帮助协调缺口资金32万余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019盏,方便62个村民小组群众出行。走访红石岩下寨监测户杨成武家时,看到窗帘又破又烂,回来后,立即和村干部一道,买来窗帘为他换上。在看望土司城残疾人杨廷英时,了解到因为长期久坐轮椅,身体红肿痒痛,买来药物送给她。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其他工作队员,帮助群众生成核酸检测二维码,并接送医护人员上门入户进行核酸采样以及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协调文山市农商行和人保财险文山州公司开展乡村振兴金融政策宣讲和金融产品宣传3场次,向村民发放宣传单500余份,宣传小额信贷、创业贷款、种养殖农产品保险等群众急盼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伟大成就需要接续奋斗,伟大事业需要接力奔跑,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拼搏还在继续,幸福终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