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双第一”!云南寻甸县综合交通实现从有到优巨大转变

发布日期:2022-08-05 09:14:32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8月4日,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举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寻甸交通建设非凡十年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年来,寻甸县综合交通实现了从有到优的巨大转变,建成高速公路总里程数位居全市县区第一位,拥有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数位居全省县区第一位。

“高速公路连通南北,贯穿东西。”寻甸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宇说,十年间,全县新增高速公路3条、新增里程105公里、新增出入口11个,覆盖全县四分之三的乡镇,总里程达到174公里,位居全市第一,有出入口15个,在全省129个县区中找不到第二家。除了原有的渝昆、杭瑞高速,武倘寻、寻沾、功东高速又拉近了梦想与远方的距离,缩短了落后和发达的差距。此外,随着陆寻高速的建设,境内高速将更加密集。

农村道路里程大幅增长,道路等级显著提升。全县新增在库里程2483公里、新增在库桥梁43座,硬化路面1490公里、处置隐患1093公里、加宽路面99公里、改建双车道49公里……除直过民族建设项目外,四改三、单改双、危桥改建、拆除重建、桥梁新建、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自然村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等类别的农村公路项目,在寻甸都有实施,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更安全,一条条资源路、产业路变成群众的致富路。

寻甸县城建有1个二级客运站,16个乡镇(街道)均建有四级客运站,并建有招呼站144个。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城乡公交线路73条,城乡公交车辆427辆;市际班线4条,市际班车13辆;县城投放出租车90辆;凤龙湾水域拥有机动船舶34艘。路通了,群众出行更方便,自主行、自主游早已成为现实。而且,随着渝昆高铁的开建,寻甸很快会步入高铁时代。随着通用机场项目完成论证和选址,自由飞行也将在寻甸成为现实。

为进一步加强县域内部各乡镇间的联通,提升对外大通道的通行能力及可达性,提升县域范围内整体客货运水平,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寻甸县编制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远期规划(2026—2035年)。

“十四五”时期,寻甸县将开工建设铁路项目57.6公里、公路项目568.6公里,建设物流园区3个、综合客运站3个、治超站1个,对凤龙湾库区航道进行整治。通过实施系列工程项目,逐步完善寻甸境内铁路网,扩大铁路网覆盖区域。同时,构建快速连通县域重要城镇的高速公路骨架,促进形成“三横四纵七联”的县域干线公路网布局。优化提升交通枢纽功能,完成“三区三站”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核心布局建设。稳步推进自然村通村公路、乡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等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重要县乡道改造升级,实现自然村100%通硬化路。(记者 茶志福 张汉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