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全力提振工业经济精准稳定“压舱石”

发布日期:2022-08-03 14:35:46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今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增长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全省工业投资扭转了近几年来低迷的态势,工业经济运行质效双提升。

充分发挥稳增长“压舱石”作用

今年1至6月全省工业投资在前5个月较高增速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取得了突破性成绩。1至6月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41.0%,首次突破40%关口,创近10年以来最高增速。

上半年全省工业累计投资量取得了新的突破,工业投资累计总量今年上半年跃居第2位,6月当月投资数更是创单月投资数新高。能源以外工业投资今年首次超25%的增速,投资总量持续增加。工业投资增速在我省11个行业部门中,排名前3位,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个百分点,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工业投资的有力支撑下,全省工业生产实现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高于全国4.8个百分点,全部工业对全省GDP增长贡献达40%。从行业看,烟草制品业发挥了顶梁柱作用,新兴电子信息制造业高速增长,电解铝产能释放带动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速持续提高,电力支撑能源行业较快增长,以上4个行业共拉动规上工业增速7.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93.9%。从州市看,9个州市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支撑全省工业增长。

转型发展厚积薄发蓬勃向上

云南绿色能源装机占比、绿色发电量占比等全国领先,碳足迹优势明显,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走在全国前列。吸引魏桥、隆基、通威、合盛等绿色铝硅龙头企业纷纷布局云南。云南丰富的锂矿、磷矿资源,齐全的磷酸、磷酸一铵、硫酸、六氟磷酸锂、铜箔和铝箔等基础原材料,为全生命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带来较大的发展潜力。宁德时代、德方纳米、湖南裕能、亿纬锂能等入滇建设曲靖、昆明2个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新能源电池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生物医药产业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生物医药产业备受重视,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国家实力竞争的焦点领域之一。云南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堪称世界“生物基因宝库”,天然基因类型为生物制品研发提供天然借鉴,在新病毒株的发现,基因剪辑、重组以及人类遗传疾病治疗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抢抓机遇,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今年以来,以国药集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等龙头企业为主体的生物医药基地加快推进,正在形成以国药、云药、昆药3大品牌为龙头的产业体系。

云南省有色金属已发展成为特色产业,具有一定优势,已拥有云铜、云铝、云南锡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部分产品技术相对领先。云南稀贵金属新材料研发、资源综合利用、检验检测、成化等综合实力全国前列。云南烟草产业在全国烟草行业处于领头羊地位,产销规模全国第一。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我省做优做强烟草、有色金属新材料、稀贵金属产业,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走出云南工业经济发展特色之路。

以“腾笼换鸟”促“凤凰涅槃”,在破立并举中重塑产业发展格局。

随着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并取得重大进展,云南工业厚积薄发的态势逐步显现。据了解,目前全省施工面积超1平方公里的重大项目共15个,其中文山州砚山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富宁绿色铝产业基地、玉溪玉昆钢铁产能置换升级改造、曲靖硅光伏产业基地、曲靖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昆明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等6个项目超5平方公里。15个项目总投资2570亿元,今年计划完成49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工业产值约9100亿元,上缴税收约400亿元,增加就业14万人。

专班机制推动工业持续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抓政策落实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加大新能源电池、疫苗、生物制品等产业政策研究力度,强化政策储备,研究制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疫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小企业解难纾困等政策措施,以政策兑现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产业稳定发展。

抓实项目建设为工业经济发展蓄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以6个典型示范项目为案例,深入项目现场调研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深入一线和企业负责人、园区负责人的沟通交流,梳理项目建设堵点和痛点,以“典型案例解决问题”为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存在问题的解决,找到路径和方法。做到靶向治疗精准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

与此同时,以日常调度、专题调度、现场调度3种调度方式,对每个项目提供店小二式、保姆式、妈妈式的“三式”服务,协同省级要素保障部门“对标对表”责任清单,对问题清单实行逐一销号管理,努力让企业家在云南实现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目前,专班协同省级要素保障部门已累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40余项,有力地加快了重大项目的建设速度,为2022年度全省工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锚定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确定的2022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清单、“重中之重”项目清单中的工业项目和施工面积超1平方公里的17个重大工业项目,省工信厅充分发挥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等工作专班机制效用,围绕做长、做全、做大绿色硅、绿色铝、新能源电池、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等产业链,瞄准重点地区和头部企业,重点调研对接各产业链头部企业,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建立项目库和企业库,开展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持续做好项目招引及落地服务,增强工业投资后劲,实现增量突破。上半年,全省共签订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项目282个,计划投资总额为4728.98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4个,50亿元以上项目19个,100亿元以上项目5个。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工信系统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锚定全年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活用专班机制推动推动工业持续稳定增长,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贡献。(记者 胡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