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喘口气再出发”! 我省线上“一窗通”歇业登记改革在昆试点

发布日期:2022-08-01 09:58:20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没想到办理歇业登记这么快捷,前后仅花了五六分钟。”7月29日,云南弘新汇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杨女士来到昆明市呈贡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通过线上“一窗通”方式成功办理了歇业备案登记,这是我省首个通过线上“一窗通”方式办理歇业登记的经营主体,标志着昆明市作为全省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线上“一窗通”改革试点的正式启动。

杨女士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数码电子产品销售,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陷入了困境,无奈之下暂停经营。在了解到歇业备案登记可以从线上提出申请后,第一时间就在手机上进行了业务申办。“真的太方便了,以前办理业务需要排队,人很多,还要填写各种纸质的材料,像我们这样的业务,填完后还需找股东签字,很耗时间。今天在电脑上操作,股东也可以线上‘云’签名,我在这前后就花了五六分钟就办完了。”办理完成后,杨女士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据了解,从今年7月1日起,昆明市就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一件事”联办,推行歇业备案线下“一窗通办”办理模式。后续,为有效解决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手续繁、环节多、多头跑等问题,昆明市推出了线上市场主体歇业主题式、套餐式“一窗通”办理模式。搭建了“昆明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一窗通”网上服务业务模块,同步采集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时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公积金、法院五个部门所需信息,在歇业备案通过后,系统自动分送给各相关部门开始办理,实现申请人线上一表填写信息、一次提交数据、各部门数据同步采集、业务同步办理、结果实时共享的并联办理流程。昆明市市场主体可自行选择线下窗口或线上的方式办理歇业备案登记。

目前,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线上“一窗通”适用于昆明市范围内的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申办歇业业务。其中内资企业采用全程电子化方式申办歇业业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外资企业采用预审方式申办歇业业务。后续昆明市将尽快实现个体工商户歇业备案登记线上“一窗通”办理。

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登记线上“一窗通”改革是昆明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又一创新举措。“外网申报,内网审核,审核结果外网反馈”的办理方式,降低了市场主体的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对昆明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 王琼梅 李昭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