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零碳工厂” 云南开出258张企业绿色用电凭证

发布日期:2022-07-29 09:20:15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记者从28日举行的我省绿色用电倡议发布会上获悉,自去年4月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开出全国首张绿色用电凭证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为省内用电企业开出绿色用电凭证258张,累计溯源电量超过1200亿千瓦时,绿色电量折合减排二氧化碳超6800万吨,为云铝、隆基、伊利等企业成功通过国际碳足迹认证、打造“零碳工厂”、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对绿色用电的需求日益迫切。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结合我省以水电为主的高比例清洁能源实际,积极探索推出绿色用电凭证。绿色用电凭证是指企业消费绿色电力的证明,以常规电力交易合同为基础,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据自动计算生成和自动上链存证,对市场主体使用的每一度电精准溯源,涵盖的绿色能源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能够为企业进行国内碳排放核查、国际碳足迹认证提供重要依据,有效激励企业优先购买和使用绿色能源电力,助力打造“低碳园区”“零碳工厂”“绿色产品”。

本次发布会由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与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云南省电力行业协会共同举办。发布会现场,政府及企业代表分别围绕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和机遇、绿色用电赋能云铝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分享交流。隆基股份、云铝集团、云南伊利乳业等企业获颁2021年度绿色用电凭证,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绿色用电倡议,凝聚绿色用电共识,赋能产业绿色转型,更好地服务绿色电力,共助绿色经济发展。(记者 段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