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金平:税惠“组合拳” 送来“及时雨”

发布日期:2022-07-25 09:44:27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近期,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税务局深入开展“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实践行动,实地到金平县政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大唐国际那兰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面对面、零距离,问困难、问需求,查短板、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助企纾困办实事,以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增动能、防风险为落脚点,切实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引向深入。

依托“非接触式”办税,县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平台、税企交流群“税税有阿金”召开线上税企座谈会、直播问答等方式,开展线上精准宣传辅导。在线下,税务系统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实地调研,深入一线收集急难愁盼,对纳税人缴费人需要解决的问题形成清单,第一时间及时回应处理。

“正当我们为自己是否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困惑时,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宣传政策,教我们如何操作,服务非常贴心周到,体验感非常好。”云南大唐国际那兰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叹道。

金平兴龙摩托车销售行是一家采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个体工商户,属非企业类纳税人,没有信用评价等级,无法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但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出现困难。

县税务局在调研中了解情况后,通过对其筛查数据,核实信用状况和进项构比,发现企业信用不错,便主动及时与纳税人沟通交流,进行“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远程视频实操指导,及时帮助申请企业信用评价,最终顺利享受退税。

工作中,县税务局主动加强与财政、人行等部门的合作,畅通申请、受理、审核、退库全流程衔接,确保留抵退税会商机制平稳运转,落实落实留抵退税工作,把“真金白银”直接送达企业。

“税务部门及时全额退还了留抵退税款,还帮助公司带来1000万元贷款,这两笔资金对企业来说简直就是‘天降红利’。”金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金平金运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县最大的交通运输企业,主要开展汽车客运、维修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等业务,有职工近百人。受疫情影响,其客运、公交服务等主营业务停运两个多月,企业运营出现“卡顿”。

详细了解情况后,县税务局利用“留抵小微快贷”信贷红利产品,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促成全县首笔“留抵小微快贷”,为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平稳发展。

“我们将持续开展‘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行动,充分发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红利效应,切实帮助企业减负,助力企业行稳致远。”县税务局局长后永明说。(记者 汪英能 罗布 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