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热点城市房价涨幅扩大 “房住不炒”严监管下房价将趋稳

发布日期:2021-02-24 15:47:55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原标题:一月份热点城市房价涨幅扩大 “房住不炒”严监管下房价将趋稳

一月份,北上广深二手房价格环比增速快于新房,深圳、广州、上海房价环比涨幅均超过1%,尤其是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上升1.7%。专家表示,热点城市房价过快升温,炒作投机因素是重要推手。近期,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密集出台,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将在更为细化的调控下得到平抑。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一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同比涨幅有扩有落。其中,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表现抢眼。一月份,北上广深二手房价格环比增速快于新房,深圳、广州、上海房价环比涨幅均超过1%,尤其是深圳二手房价格环比上升1.7%。专家表示,热点城市房价过快升温,炒作投机因素是重要推手。近期,一线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密集出台,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将在更为细化的调控下得到平抑。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

数据显示,一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有所扩大。据测算,一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北上广深分别上涨0.5%、0.6%、1.0%和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北上广深分别上涨0.9%、1.3%、1.4%和1.7%。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

一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有扩有落。据测算,一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2%和9.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个和1.0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1%和2.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个和0.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3%、1.5%,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个、扩大0.1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一月份70个城市房价整体呈现涨幅扩大的态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房地产分析师夏丹表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扩大,打破了此前近两个季度的涨幅收窄态势。二手房价格同比增速也突破了去年二季度以来较为平稳的水平。

监管严打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在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楼市“躁动”、部分区域房价过快升温的背后,经营贷、消费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引发关注。

“一线城市加强调控,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楼市明显回温,违规加杠杆再现。”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在“认房又认贷”、对非普通住房进一步提高首付比等政策影响下,过去京沪深以改善、投资为主的高端盘价格涨幅有限。但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经营贷资金绕道进入房地产市场违规套利,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高端盘价格。

针对上述行为,监管出手迅速,北上广深多地银保监局陆续发文,要求严查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行为。1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上海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防止借款人通过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等渠道违规获取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资金”。2月1日,北京银保监局要求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先后出台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等措施,进一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其中,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一直是监管重点。就在今年1月,厦门银行、西安银行等多家银行就因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用途管控不严而被银保监局处罚,显示出房地产金融监管保持了一贯的力度。

多地楼市调控升级加码

近日,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中上旬,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超过28次,一月份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超过42次,至此,2021年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达约70次。

面对房价过快上涨暴露出来的问题,热点城市紧急出台应对政策。继出手规范家庭购买商品房登记资格、惩戒违规购房人员后,深圳再次出招调控二手房价格。2月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建立了二手房“参考价”机制,由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形成全市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并定期公布。对此,夏丹表示,这一政策指向和针对性极强,针对二手房价格飙升和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深圳将限价范围延展到二手房,对于其他一线及热点城市也有参考意义。在持续细化调控下,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将得到平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上海、深圳、杭州、北京等城市在2021年依然连续发布多次政策,针对房地产市场资金面、购房资格等调控措施“打补丁”。1月房价数据公布后,预计在2月底还有多个城市将发布加码升级的调控政策。(见习记者 徐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