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在昆举行 签订协议金额33.56亿元

发布日期:2021-12-17 14:56:01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原标题:第9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在昆举行 签订协议金额33.56亿元

12月16日,以“云台融合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在昆明举行,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两岸的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等100余人参加,共叙亲情、共谋合作、共话发展。

云台两地要继续深化交流交往,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和祖国统一认同,在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中构建共同精神家园。同时,进一步发挥云南特色优势,挖掘云台交流合作潜力,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交流项目,推动云台在各领域各界别交流合作,融洽彼此感情,增进共同福祉,实现心灵契合。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实台胞台商台企同等待遇,为台胞在云南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推动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造福广大台胞,帮助广大台胞在滇追梦、筑梦、圆梦,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云南欢迎广大台胞搭乘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把握历史机遇,抢占发展先机,加强产业承接、平台对接、精准链接,在互利共赢中实现融合发展。同时,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等重点目标,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机遇,健全完善鼓励和支持台胞台商台企来滇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云台经贸交流与合作。

主题活动现场,相关代表从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并表示云南发展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广大在滇台胞、台商、台企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的技术,关注云南、投资云南、扎根云南,积极融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数字云南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信息产业、高端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续写辉煌,助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美丽的彩云之南谱写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此外,主题会上还进行了签约仪式,分为现场签约和线上签约共计15个,协议金额33.56亿元,其中现场签约了包括保山龙陵牛油果开发项目、康师傅崇明食品包装项目、丽江翔鹭半山酒店项目、玉溪安佑生物科技合作项目和玉溪巨扬花卉项目等5个重点项目。

第9届云台会期间,还将举办第9届云台会——“云台绿色能源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和“云台绿色食品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围绕昭通、普洱绿色产业发展方向进行投资考察、对接洽谈,共谋合作发展。同时,下步,我省还将积极推进云澎旅游文化推介及音乐美食线上活动、两岸专家学者交流研讨活动和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会云南参展团、2021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云台融合发展成果展等5场拓展活动,进一步加强经贸交流,增进文化认同,增进同胞血肉亲情。

据了解,云台会自2012年举办以来,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深化云台融合发展,先后开展云台产业对接活动37场次,开展交流活动45场次,累计签约合作项目166个,吸引台湾政商重要人士来云南参访考察,逐渐成为特色鲜明,深受两岸同胞欢迎,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两岸交流合作机制化平台。截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072家,实际到位资金19.52亿美元,云台贸易额累计达92.73亿美元。

第9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由省接待办,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等共同协办。(记者 杨萍 实习生 谢岳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