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626个项目获专项债券支持

发布日期:2021-12-16 10:53:48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原标题:云南626个项目获专项债券支持

9分钟,工行7000万元分销额度售罄……记者近日从省财政厅获悉,云南省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地方债任务圆满完成,包括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作为云南省地方政府柜台债承办银行,分销额度均很快售罄。今年,我省专项债券累计支持626个项目,为一大批重大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

首次柜台发行任务圆满完成

据了解,本次发行的2021年云南省地方政府再融资一般债券(七)期,期限3年期,发行规模72.47亿元,其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3亿元,工商银行9分钟完成所中标的7000万元柜台债分销任务,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也于分销期第一天就完成分销任务,其中:个人投资者认购19958万元、机构投资者认购10042万元,个人投资者认购数量占本期柜台债发行规模的66.53%。

截至11月22日,债券发行款已全部汇缴省金库,云南省首次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任务圆满完成。据介绍,本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的地方债由云南省政府发行并承担还本付息责任,柜台债的最小认购面值为100元,相对普通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存单交易门槛较低,根据相关规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投资地方债取得的利息收入可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对个人及中小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大吸引力。

“2021年,云南省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282.26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489.56亿元、再融资债券792.7亿元,各期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A级,与基准利率相比,每年节约融资成本约28.7亿元。”据省财政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债券发行特点突出,承销团成员从2015年的17家增加到90家,为历年最多。同时,投标倍数再创新高,总投标倍数均在20倍左右,边际倍数为近三年新高。非银金融机构和外资银行投资积极性越来越高,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券商累计认购305.61亿元,占总发行规模的13.4%;东亚银行、富邦华一银行等外资银行首次入团并积极认购,累计认购8.5亿元,充分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加快

据介绍,2021年,我省进一步健全财政、发改、主管部门沟通联动机制,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安排和发行使用管理,并按程序引入专业机构开展发行前准备工作,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我省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分别于6月17日、9月9日和10月26日成功发行完毕,提前完成全年发行任务,发行进度居全国前列。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建立了专项债券资金动态监控和“周调度、周通报”以及云南省重大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办公室月通报机制,并将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与额度分配挂钩,督促激励各级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及项目单位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截至12月13日,全省2021年已发行的新专项债券财政部门已拨付1183.5亿元,拨付进度96.53%,项目单位支出385.86亿元,支出进度31.47%。

在防控债务风险的前提下,我省进一步优化专项债券投向,科学合理分配新增专项债券额度,优先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确定实施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需求,重点支持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投资拉动作用大的项目。我省2021年专项债券共支持626个项目,其中:用于对经济拉动明显的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和能源等领域项目建设资金占总量的84.1%,为一大批省委省政府确定实施的重大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

同时,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用好用足专项债券用于项目资本金政策,2021年我省专项债券用于项目资本金额度占总额度的22.45%,进一步拓宽了我省重大项目筹资渠道,吸引市场化融资和社会资本投入,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引导和撬动作用。鼓励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进行市场化融资,积极采取召开专项债券项目配套融资座谈会、定期推送项目清单、配合金融机构做好专项债券信息公开等措施,推动专项债券项目进行市场化融资。(记者 杨抒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