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为经济发展“赋能”

发布日期:2021-11-15 11:41:06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原标题:电力大数据为经济发展“赋能”

近年来,云南电网公司加大与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电力数据合作,搭建起了服务政府、企业、金融的综合数据产品体系,通过深度挖掘电力企业运营数据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目前,云南电网公司已完成各业务域数据接入、电网大数据中心等的建设,有效支撑大数据应用场景,实现了电网生产经营管控、优质客户服务等跨系统、跨专业、逻辑复杂业务的智慧应用。

疫情发生以来,结合用电指标开发的“云南省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系统,通过对全省企业用户、服务业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在线监测分析,实时计算企业用电量得出企业复工率、复产率以及复工电力指数,提供企业疫情复工监测地图和趋势图,直观对比云南省各地区复工情况。同样,基于电力大数据中心开发的云南省在“滇”电力指数监测系统,对全省范围内居民的用电情况进行在线分析,反映春节期间居民流动的变化状况,从而助力政府部门掌握返乡返岗数据,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提供决策参考。

在助力优化产能方面,通过电力大数据分析,云南电网公司实现有序用电监控与分析、电力看三大产业及特色产业发展状况、碳中和碳达峰数据分析等创新性应用。通过运用电力数据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目前,数据分析时长由原来的平均5小时缩短至30分钟以内。并对重点产业的企业进行用电监测,对重点项目用电负荷增长情况按日进行跟踪,开展用能优化、行业景气度分析服务,帮助企业准确掌握生产运行状况、发展趋势等,为市场稳定运行提供重要支撑。

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云南电网公司在“一部手机办事通”政务服务平台上线用电申请,大力推广“互联网+电力服务”,所有用电项目全部网上办理,21项办电业务均可网上办理,有效拓宽了用户网上办电的平台和渠道,优化了电力营商环境。与此同时,积极服务云南省能源局的云南省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监管平台接入数据现场校核,对全省电动汽车、充电桩开展监管,实现全省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标准建设、运营规范等数据分析,为全省公用充电设施布点及城市配电网规划提供科学合理的建议,提升社会资源整体利用效率。

此外,电力大数据还能服务金融征信。通过开发电力大数据新型业态,云南电网公司与国有银行合作推出“云电贷”,根据企业用电数据、缴费情况、历史欠费情况,识别客户用电特征,综合计算出用电诚信值,评定客户信用标签、欠费风险,向银行单向推送相关数据,诚信值直接影响贷款审批额度及利率。

目前,结合业务场景、价值评估及管理要求,云南电网公司已确定开发的有产品买卖、委托开发、合作开发、承揽开发、产品运营、产品孵化6种模式,计划到2023年数据产品对外服务创造的利润将力争达到市场竞争类公司总利润的10%以上。(记者 李承韩 通讯员 王天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