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云签名”为企业“零跑腿”赋能

发布日期:2021-03-05 11:44:23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原标题:“区块链云签名”为企业“零跑腿”赋能

开办企业不排队、不跑腿,不用纸质签名、无须银行U盾……3月3日上午,昆明市西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首张采取“区块链云签名”方式办理的公司营业执照。这标志着全省企业网上登记自然人股东“区块链云签名”试点工作在昆明启动。

拿着通过“区块链云签名”方式办理的公司执照,云南众联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朱先生兴奋地说:“过去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准备登记资料,有股东在外地无法在资料上签字就需要等待更长时间,就算在网上办理,也得找电脑用银行U盾进行数字签名,现在使用‘区块链云签名’技术,随时随地用手机‘刷脸”就可以签名,真是太方便了!”

2017年,昆明市就在全省率先启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工作,但是自然人股东需要通过银行U盾实现个人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部分企业认为程序繁琐,增加更为便捷的签名方式迫在眉睫。由e签宝电子签名技术支持的“区块链云签名”项目有效改善了银行U盾使用不便的问题。

同样是在3月3日上午,普洱市也启动了企业登记“区块链云签名”试点工作。这标志着借助e签宝电子签名,普洱市将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更加安全、高效、便捷。

“电子签名全程无纸化,人脸识别签名提交整个过程只需要5分钟,审核过程也只需10余分钟。”3月3日上午,在普洱市政务服务中心四楼市市场监管局办证服务大厅,首个享受到普洱市企业登记“区块链云签名”服务的市民张惠说,“以后不用跑银行办U盾,也不用跑市场监管局办证服务大厅,在手机或电脑上随时随地都可以办理相关业务。”

据了解,昆明和普洱两市是全省首批“区块链+云签名”的电子签名云服务试点,待试点成熟后,下一步将推广至全省。(记者 胡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