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云南泸西县支行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2-22 11:55:50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原标题:人行云南泸西县支行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在人行红河州中心支行指导下,人行泸西县支行厘清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以“党建+信用”示范村(组)建设为着力点,通过“四个融合”引导金融机构结合地方实际创新金融产品,积极推动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与基层党组织治理相融合推出“乡村振兴贷”助力农体建设

人民银行泸西县支行指导泸西县农行采用“农村土地经营权+政府增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模式创新推出“乡村振兴贷”产品,并与泸西县“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的产业发展模式相结合,以泸西县政府确权颁发的“农村土地经营权证”为抵押担保,以3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为增信,在选择客户、推荐客户、审核客户、客户管理等方面借助地方党政力量,根据“土地经营权评估价值+地上附着物评估价值”之和的60%确定最高授信额度,最高授信额度可达300万元,着力解决融资难、额度低问题。截至2020年12月末,泸西县农行累计发放“乡村振兴贷”17788笔,金额8.6亿元,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146笔,金额7069万元。

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创新“安居·乐业”系列特色信贷产品

人民银行泸西县支行进一步深挖信用社网点与基层党组织的优势,以支持产业发展为基石,以生活富裕为目标,指导泸西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创新推出“安居·乐业”系列特色信贷产品。“安居贷”主要满足借款人因建盖房屋、购买住房、住房装修、日常生活等安居需求,并创新以信用方式发放个人自建房贷款,额度可达投资成本的80%,期限最长15年。“乐业贷”主要满足借款人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包括“绿果贷”“简烟贷”“兴农贷”等,其中“绿果贷”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期限最长10年。截至2020年末,“安居·乐业”系列贷款累计发放2207户,金额5.26亿元。

与“三加三减”相融合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难”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但农业产业抵押质押的范围较窄,信用贷款获得难度较大,贷款成本较高。人民银行泸西县支行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通过“三加三减”着力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三加”即:增加个人软实力占比,凭借自身“信誉”增信;增加第三方参与评信,利用核心企业与农户的业务关系增信;增加科技手段增信,通过深挖大数据增信。“三减”即:“减”化抵押担保,通过优化评级授信模式加大信用贷款发放;“减”化贷款模式,灵活确定承贷主体,简化提供财务指标相关资料;“减”负融资成本,通过探索“银政+协会+基层党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水果种植户)”模式,面向水果种植户开发“绿果贷”特色惠农贷款,利率低至3.85%至5.95%。截至2020年末,泸西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评定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2户,授信1650万元,发放贷款1510万元。

与支持农村集体相融合全省率先签约“三资”平台建设

人民银行泸西县支行指导泸西县农行创新引入大数据管理平台,促成泸西县农行与泸西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签订了泸西县农村集体“三资”(资产、资金、资源)管理平台建设及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推出云南省首个县级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上线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资金监管、线上融资、支付结算、股权管理、乡村治理等功能,可有效解决传统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及时等问题,助力泸西县进一步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目前,泸西县已将中枢镇和金马镇纳入平台试点乡镇,并对全县5镇3乡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48人次开展应用培训,为“三资”平台后续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杨惠 赵云彦 李小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