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发挥地方金融企业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07 17:30:00 来源: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各州(市)金融办、有关地方金融行业监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部署要求,现就发挥我省地方金融企业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助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出如下措施。

一、发挥小额贷款公司支农支小作用

一是指导鼓励小额贷款公司灵活采取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用、延缓付息、本金展期或续贷、免除罚息等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高原特色农业、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相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二是支持小额贷款公司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复工复产开展联合贷款。三是指导小额贷款公司依法申请享受国家延期至2023年底的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切实减轻小额贷款公司成本负担。

二、加大融资担保增信支持力度

一是指导融资担保公司建立快速审查机制,提升担保效率,及时履行代偿责任,对符合条件的贷款项目应保尽保、应续尽续。二是鼓励融资担保公司采取降低费率、取消反担保措施等方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全面落实财政部和省人民政府关于降低担保费率、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的部署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取消反担保要求、减免担保费用,力争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进一步提高支小支农业务占比,确保2020年新增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金额和户数占比不低于80%,其中新增单户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金额占比不低于50%。三是指导融资担保公司申请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继续实施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

三、发挥典当行便捷灵活融资优势

一是提高当金发放效率,指导鼓励典当行采取适当降费、降息、扩大当物范围、加快放款审批等措施,支持复工复产当户的资金需求。二是展期还款和续当,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逾期的当户,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进行续当,不盲目做逾期绝当处理。三是适当减免费率,对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客户逾期酌情给予优惠或减免利息。

四、发挥融资租赁公司融资融物优势

一是加大融资租赁支持,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发挥专业和渠道优势,加大复工复产相关生产设备投放力度,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供帮助。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对先进制造业和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客户提供周期长、匹配度高、成本低的综合服务方案。二是优化融资租赁服务,指导融资租赁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放宽企业资质要求,对受疫情影响的承租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适当延迟支付租金,缓解承租企业资金压力。

五、发挥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盘活功能

一是指导省资产管理公司发挥不良资产收购处置的专业优势,充实资金,创新产品,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力度,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解决困难。通过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为受疫情影响企业提供债务重组、流动性支持等金融服务,保障相关企业经营发展资金需求。二是指导省资产管理公司及时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企业公开市场债务到期兑付情况,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时给予帮助,维护地方金融市场稳定。三是支持省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小额贷款公司等非存款类放贷组织的不良资产收购与处置。

六、优化服务工作流程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开通“绿色通道”,对地方金融企业申报办理的事项,缩短办理时间,实现快速办结。指导有关企业加快组建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各州市监管部门也要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前介入辅导,强化非现场监管,做好地方金融企业相关申请事项的初核审查工作,对涉及到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申请事项,要做到优先办理、随报随审、限时办理。

七、协同推进措施落实

各州市监管部门要把支持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及时将相关要求宣传到协会和企业,引导地方金融企业依规开展业务、积极支持复工复产,有效帮扶小微企业发展。要加强与发改、工信、财政、国资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建立快捷顺畅的动态联络机制,及时掌握当地复工复产企业情况及其金融服务需求,鼓励政府性机构发挥带头带动作用。要加强对行业协会的指导,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桥梁纽带作用。要及时收集地方金融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优秀典型事例,加大力度宣传,更好地发挥示范效应。

八、严守风险底线

各州市监管部门要强化属地监管职责,指导地方金融企业依法稳健经营,落实风险防控处置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对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要及时掌握、及早研判、尽早上报、有效应对,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