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济大海一定更加壮阔

发布日期:2020-01-19 11:45:04 作者: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字体:

  原标题:云南经济大海一定更加壮阔

  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

  面对云南经济发展的困难和短板,我省发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推动我省产业向开放型、创新型和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方向转型发展的“两型三化”为产业发展方向,突出云南优势和特色,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迭代产业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全省绿色能源装机占比84%

  2018年初,我省提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

  作为能源大省,云南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世界级的水电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全省绿色能源装机占比84%、发电量占比92%。截至2019年12月8日,云南“西电东送”电量达到1401.43亿千瓦时,100%为清洁电力。如今,我省已彻底改变了电力“外送为主、自用为辅”的格局,自用电大幅提升,2019年省内用电量占全省发电量的比重提升到约52.3%、增长速度首次超过外送增长速度。

  按照“绿色能源牌”的总体部署,近几年,我省把促进水电清洁能源优势和硅、铝资源优势、工业产业基础相结合,培育和引进行业领军企业,提升创新驱动能力,促进集群发展,积极推动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产业一体化发展,着力提升云南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截至去年6月,全省已建成投产水电硅材项目7个,完成投资153亿元;已形成铝土矿开采400万吨、氧化铝产能160万吨。

  如今,我省通过大力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绿色铝材、绿色硅材产业规模跃升为全国第一,并为下一步全产业链发展拓展了巨大空间。

  食品自主品牌享有较高知名度

  鲜花、蔬菜、水果等特色农产品一直以来都是云南的优势农产品,但生产加工企业小、散、弱的状况明显,品牌化发展基础薄弱。围绕“高原特色、生态精品”这一主线,我省开启了打造生态、绿色、健康、安全的高原特色农业品牌之路。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是我省实现产业兴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全省上下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重点推进“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占市场、建平台、解难题”6方面的工作,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政策支撑体系逐步形成,各项举措逐步落地,效果逐步显现出来。

  自2015年起,我省连续5年在北京举办以“云南特色·冬农魅力”为主题的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推介活动。“第一年来,我卖的新鲜石斛没有人知道是什么。通过这个平台,北京市民开始认可并接受我的产品,还收获了一大批稳定的客商。”云南保山市龙陵县象达素莲石斛种植场销售经理王文静说。

  从2018年开始,我省连续两年开展包括“10大名茶”“10大名花”“10大名菜”“10大名果”“10大名药材”在内的“10大名品”,以及绿色食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褚橙、大益、戎氏、龙润普洱茶、昌宁红、滇红茶、后谷、朱古拉咖啡等特色产业企业的自主品牌、产品品牌已享有较高知名度。

  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5.5%

  云南是旅游者的天堂。前几年,云南旅游业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我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壮士断腕的决心、最严厉的措施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志,坚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重塑云南旅游形象,擦亮云南旅游“金字招牌”。2017年起,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载体,全面开展“旅游革命三部曲”——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无理由退货。

  通过两年多的综合整治,云南旅游市场秩序实现了根本性好转。通过下载“游云南”App,游客来云南就可以体验一下智慧旅游。可以做到“拿手机游云南,说走就走、全程无忧”。针对旅游过程中投诉比例最高的购物问题,全省16个州市、15个机场、重点旅游县都有政府建的游客购物退货受理中心,30天无理由退货。5年来,云南接待海内外游客年均增长24.5%,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5.5%。

  未来,伴随千亿级产业和千亿级企业的不断涌现,云南经济的大海一定会更加壮阔。

  >数读

  GDP增长连年名列全国前茅

  2015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

  2015年、2016年

  云南GDP均增长8.7% 分别排全国第9位和第6位

  2017年

  云南GDP增长9.5% 位居全国第3位

  2018年

  云南GDP增长8.9% 全国排名第3位

  2019年 

  上半年云南GDP增长9.2% (记者 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