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2835户企业落户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优化营商环境 “试验田”里苗正壮

发布日期:2020-01-16 16:36:22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4个月2835户企业落户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优化营商环境 “试验田”里苗正壮

  “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对云南开放发展提出的要求,把云南和昆明引领到了国家和世界发展的大视野之中。

  五年来,昆明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时值冬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却是一片活力迸发的景象:经昆明片区管委会、昆明经开区管委会审批同意,将为片区企业发放总计3534.45万元的政策“红包”,为新一年良好开局打下基础。昨日,昆明片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暨“1210”业务开通,在“1210”保税备货模式下,跨境电商网站可以将尚未销售的货物整批发至国内保税物流中心,再进行网上零售,卖一件,清关一件,卖不掉的还可直接退回国外,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随着一系列试验任务落地,政务服务不断创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昆明片区持续“升温”。

  从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到2019年12月31日,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新增企业注册共2835户,其中内资企业注册2822户,注册资本合计223.79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13户,注册资本合计8352.89万美元。

  优化服务

  打造营商环境“创新区”

  对于昆明片区的发展而言,好的营商环境就像空气、水、阳光一样必不可少。

  “以前外资落地注册公司时间比较长,现在非常便捷,一天就办完了。”云南曲焕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说。过去这几个月,很多企业都切实感受到了自贸试验区建设带来的高效率。

  昆明经开区顺通大道1号,是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关系整个片区有序运转的“心脏”部位,这个服务中心每天都处于高速运转状态。

  而这颗“心脏”的高效运转得益于昆明片区的种种制度创新。

  围绕打造“流程最简、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昆明片区成立了云南省首家专业政务服务公司,建设“智慧政务”平台,对照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年”要求,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间、降低成本,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三个一”服务体系初步成形,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全程优服务。自2019年12月2日起,昆明片区还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为在全省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示范效应

  将项目落地与试验任务紧密结合

  功能定位为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昆明片区,是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中面积最大的,也是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实体产业最有力的支撑。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挂牌以来,有关政策落地备受期待。

  按照立足片区特色、紧扣片区发展目标的原则,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全力做好云南省106项、昆明片区94项试验任务落地及省市级行政管理权限下放的承接准备,将试验任务分解到部门,提前谋划、主动对接,倒逼职能部门改革创新,着力推进自主性、原创性和集成性改革。同时,以项目寻求试验任务突破,在平行进口、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方面,成立专题工作组,将项目落地与试验任务紧密结合,把项目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作为试点任务的重点和方向,全力推进试验任务的完成。

  作为昆明片区产业汇聚的支撑区域,昆明经开区主动融入自贸试验区发展,继重磅发布了“招商引资黄金十条”、向500余户企业兑现1.2亿元专项扶持奖励资金之后,近期又出台了《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引导企业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放管服”改革实施办法(试行)》。

  “入驻昆明片区的企业不仅能享受到自贸试验区改革带来的便利和今后更开放的优惠政策,同时也能享受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产业发展方面的有力支持,享受到政策叠加的利好。”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管委会、昆明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昆明片区将继续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紧紧围绕昆明市94项改革试验任务,尤其是64项主试任务和10项首创任务,逐一对照、逐项落实、逐条完成,形成昆明片区首批可复制推广经验。

  借助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这个开放平台,昆明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开放优势正得到全方位展现;伴随着开放机制不断完善,昆明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空间越拓越宽广,成果越来越丰硕。(记者 李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