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践行普惠金融 全省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

发布日期:2020-01-14 16:54:36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金融机构践行普惠金融 全省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

  近年来,驻昆金融机构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主线,多措并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来自云南银保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云南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500亿元。其中,昆明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49亿元,占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达42%,昆明市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6.91%。

  “纳税信用”变“融资信用”

  云南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纳税评级为B级,年缴税额80多万元,凭借良好的纳税记录,不到10分钟,该企业便从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获得了80万元的信用额度,快速解决了资金问题。交通银行的银税互动新产品“线上税融通”将纳税信用盘活成融资信用,给予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最长两年期的纯信用类个人经营性贷款,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周转。“‘线上税融通’通过线上与税务机构交互渠道获取数据,改变了银行依赖财务报表进行授信评价的方式,银行可根据小微企业纳税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快速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产品自上线以来,已为400余户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支持,深受小微客户好评。

  2017年9月,建设银行首家推出银税互动产品“云税贷”。纳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可以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条件下迅速完成贷款流程,贷款随借随还。“云税贷”自上线以来,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已累计为近9200户小微企业发放“云税贷”46亿元,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

  在银税互动的业务上,云南银保监局指导银行通过平台专线取得纳税人相关涉税信用数据,助力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截至2019年11月末,云南省银税合作贷款余额85亿元。此外,云南银保监局已推荐符合标准的142家法人机构纳入2019年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范围,激励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自政策执行以来辖内法人银行累计免除利息收入增值税金额达2.66亿元。

  统筹推进“百行进万企”

  近年来,云南银保监局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体系、产品体系和生态环境,促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在贷款的利率方面,截至2019年11月末,云南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46.27亿元,较年初增长9.94%,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为57.06万户,较年初增加9.56万户。其中,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06%,较二季度和2019年年初分别下降了0.61和1.2个百分点,减费让利成效得以切实巩固。

  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上,2019年,云南省银行、保险机构通过降低贷款中间环节费用、进一步清理收费、挖潜让利降低成本等方式累计减轻企业负担10.81亿元,惠及企业49.36万户。同时,云南银保监局还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大续贷支持力度。截至2019年11月末,全省无还本续贷余额达132.15亿元。

  云南银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云南银保监局还将深化“银税互动”机制,并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百行进万企”,持续增加小微、民营企业有效信贷供给,进一步加大续贷支持力度,推动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记者 马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