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跑出加速度 59.2亿元项目阳宗海畔齐开工

发布日期:2020-01-09 11:52:57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开年跑出加速度 59.2亿元项目阳宗海畔齐开工

  2020年刚过去一周,昆明经济建设主战场便传捷报。在红红火火的鞭炮声和挖机鸣笛声中,总投资59.2亿元的8个重点项目,在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七甸工业园宣布一齐开工,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1亿元。

  立足“第一使命” 惠民生

  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直高度重视两水项目(阳宗海水厂暨管网建设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

  “环境保护、生态治理是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的‘第一使命’。”阳宗海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说,阳宗海管委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量水发展、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发展理念,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要事,把解决供水和污水处理问题作为夯实区域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两水项目对改变辖区供水不统一、不安全,水资源利用不充分,污水收集覆盖面不足、处理能力不够、处理工艺落后等不利局面,进一步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12月18日,阳宗海管委会与粤海水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签署了两水项目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天后,2020年1月7日,阳宗海两水项目即宣布开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座日供水规模3.4万吨的自来水厂和1座日处理规模2万吨的再生水厂,总投资预算5.28亿元。再生水厂可服务七甸工业园区及周边7个自然村,污水收集覆盖22平方公里。粤海水务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在2021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

  此次同时开工的环保项目还有:阳宗海流域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总投资约1.9亿元,将在阳宗海流域内32个自然村建雨污分流工程,全部自然村建生活垃圾清运工程;摆依河综合整治工程,计划总投资2042.67万元,主要涉及5.872公里的河道治理,完工后可有效提高河道防洪能力,保障沿岸1.04万人、0.70万亩耕地安全。

  争分夺秒抓项目 稳增长

  除环保项目外,还有一批潜力十足的产业项目。 

  由昆明三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缆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元,主要建设一个集研发试验中心、工艺研究中心、应用模拟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缆智能生产车间于一体的电缆研发生产产业园,规划年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缆12600公里、5G数字电缆8900公里、轨道交通控制电缆13450公里。昆明三川是近年来电线电缆行业崛起的一匹黑马。据悉,2019年,该公司产值突破10亿元,其领先研发的轨道交通专用电线电缆已成为最主要的利润增长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缆将是我们下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昆明三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阳宗海旅游业的领军企业华侨城集团,此次将携手恒大集团共同打造大型城市综合体——恒大华侨城湖山半岛。项目位于阳宗海北岸的姜家山片区,占地1424亩,定位为集旅游、购物、居住、亲子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首期投资约25亿元。

  “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必须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阳宗海党工委、管委会上述负责人介绍,立足园区发展实际,要统筹推进稳增长、助力昆明高质量打赢全面小康收官战,必须提前做好谋划,争分夺秒抢抓项目开工。接下来,围绕产业发展,阳宗海将聚焦新材料、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及现代物流等产业定位,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提升特色产业;依托“三个园区”平台,围绕“六大产业”定位,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高、上下游配套、成长性好的企业,引导企业走产业抱团发展、集群发展的新路子,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记者 吴洁 通讯员 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