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解读】兴金融之业 蓄润泽之水 做大金融总量、做强金融机构、做活金融业态、做优金融生态

发布日期:2020-10-19 15:50:09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兴金融之业 蓄润泽之水做大金融总量、做强金融机构、做活金融业态、做优金融生态

金融是经济的“心脏”,为实体经济的发展 “输血供氧”。

《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首次将金融服务业作为一个独立的千亿级产业,这为金融服务业迭代升级带来宝贵机遇,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在构建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过程中,金融业既是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支持力量,也是重点发展的千亿产业。做大金融总量、做强金融机构、做活金融业态、做优金融生态,兴金融之业,蓄润泽之水,云南正当其时。

加速良性互动

经济“造血”金融“输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

在2019年12月召开的云南省委经济工作会上,省委书记陈豪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国之重器、国民经济的血脉。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金融服务功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金融服务业量的扩大、质的提升。

金融服务业既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比翼双飞,金融在为经济“输血”的同时,经济也在为金融“造血”。

2019年云南经济总量达2.32万亿元,在全国的排位跃升6位,居第18位。经济的快速发展,为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和坚实的基础。从近5年的情况看,我省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基本保持稳定增长,贷款、直接融资增速保持在10%以上。截至7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39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1.53%,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如今,云南金融业已成为全省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19 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1406.08亿元,同比增长6.4%,占全省GDP的比重为6.1%,连续3年稳居千亿级产业。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如何下好金融这盘棋至关重要,既关乎千亿级金融服务业发展本身,又肩负为各大产业造血重任。《决定》提出打造千亿金融服务业,出发点是高扬起金融服务业这一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带动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目的是让金融业兴盛繁荣,积蓄起更多的金融活水,为强壮实体经济“输血供氧”,为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引来更多“润泽之水”。

“要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信贷服务体系。”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霞介绍,围绕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云南将充分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对中长期贷款的引导作用,鼓励大型银行下沉服务重心,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好“双百”工程支持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授信政策、信贷目标和实施计划,促进资本、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除信贷资金外,作为实体经济获得直接融资的一大渠道,资本市场不但能为企业获得发展资金,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融资情况代表了一个地区的总体经济发展水平。目前,云南境内上市公司3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79家,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优化融资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一。

在《决定》的指引下,云南将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不断拓宽产业融资渠道。深入实施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完善企业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强对“金种子”企业的上市辅导培育和协调服务。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提高资本实力和竞争力,形成产业聚集。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运用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筹集发展资金,加大市场化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运用。支持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规范健康发展,推动产业基金落地,更好地满足企业从初创期到成熟期各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积极发挥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作用,为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资本市场服务。

找准着力点

保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省长阮成发指出,各金融业要紧紧围绕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等重点方向和关键领域,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保障。

如今,云南正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两型三化”方向,找准着力点,把握主攻点,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半年,全省支持“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贷款余额2624.75亿元,支持八大产业贷款余额3383.96亿元,支持工业园区建设贷款余额668.51亿元。

未来,云南金融业将进一步落实“双百”工程支持政策,加大服务力度,确保每年支持“双百”工程新增贷款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紧盯现代产业发展特点和金融需求,引导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等各类金融机构,通过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模式,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综合融资支持或一揽子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全力满足重点产业项目融资需求。除房地产业外,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国家规定的“双百”工程融资担保需求降低反担保要求,适当降低担保费率和再担保费率。对符合条件的纳入贷款风险补偿金补偿范围的“双百”工程,优先代偿。

金融服务业不但要“跑得快”、“走得稳”,还要大力提升“可获得性”。《决定》明确,云南将继续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强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在金融“及时雨”的呵护下,全省中小微企业虽受疫情影响,但复苏速度远超预期。全省银行机构对1.43万户中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215.42亿元。

目前,云南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组织体系。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经纬介绍,全省有银行业金融机构235家,其中驻滇银行19家、城市商业银行3家、外资银行7家、村镇银行73家;保险机构42家;证券公司法人机构2家,期货公司2家;此外,还有1家法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1家金融租赁公司、1家信托投资公司。

张霞介绍,云南将大力推动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在云南的创新实践,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支持发展绿色信贷、绿色投资、绿色保险,引导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我省绿色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等优势产业。支持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发展金融科技,推动“一部手机云企贷”、“银税互动”等产品服务提质增效。推广围绕产业核心企业、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链融资模式,加大市场化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产品运用,优化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同时,加大保险服务力度,支持开展保险创新,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功能。提升保险资金利用水平,鼓励保险资金通过股权、债权、基金等方式,支持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

扩大双向开放

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

开放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源泉,也是金融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外资金融机构“引进来”、国内金融机构和企业“走出去”的过程。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印发了云南等6省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云南正在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和新高地,而金融开放更是其中一项重点。《决定》提出,要大力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

自贸试验区政策出台后,各在滇金融机构反应迅速。中行云南省分行率先全面启动并为自贸试验区内的多家企业和个人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NRA账户跨境业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建行云南省分行成立自贸试验区专属团队,并根据昆明、红河、德宏3个片区发展定位和主要功能,分别制定了差异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目前,云南已与境外92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其中36个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经纬表示,云南将继续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外汇创新业务,其中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等9项外汇创新业务,均为云南省首次试点。这些改革政策在云南自贸试验区的贯彻实施,将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促进企业充分利用好境内外“两个市场”资源,助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未来,云南还将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继续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稳步推进外汇创新业务的推广,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让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真正受益,不断凸显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此外,云南还将加大金融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入滇发展。推进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货币交易中心建设,发展多元化要素市场,支撑发展科技金融服务业,为云南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提供有效支撑。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引导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规范发展。

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发展要定力,扩大“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开放,云南金融服务业将加快构建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不断巩固壮大金融服务业千亿级优势产业,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重要的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

声音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春晖——以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助推云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全省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布局、承载要素和具体抓手,吹响了新时代云南产业转型升级的冲锋号角,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全省金融系统将主动作为、抓好落实,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扩大金融资源投入。围绕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深化政金合作,积极争取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云南,保持信贷投放稳定增长。紧盯培育打造万亿级支柱产业、千亿级优势产业目标,加强协调服务,完善工作机制,精准对接需求,争取金融机构在信贷政策、信贷规模以及业务创新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引导信贷资金重点投向“双百”产业项目和企业,确保每年支持“双百”工程新增贷款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

——优化金融服务功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扩大金融供给,精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等各类金融机构通过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模式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综合融资支持或一揽子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促进资本、金融、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金融机构发展运用金融科技,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加大金融创新产品运用,优化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规范发展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鼓励企业运用债务融资工具拓展资金来源。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功能。

——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推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引导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地方金融规范发展。加大金融招商力度,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入滇发展。推进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货币交易中心建设,培育创投产业,支撑发展科技金融服务业,增加绿色金融供给,为云南产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提供有效支撑。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完善配套支持措施,落实财金激励政策,用好各类协调机制,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产业聚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健全风险分担机制,推动信息互通共享,支持普惠金融创新,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金融服务可持续。依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通过全省金融系统共同努力,做大金融总量、做活金融业态、做强金融机构、做优金融生态,加快构建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不断巩固壮大金融服务业千亿级优势产业,为构建符合云南实际、时代特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金融力量”。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刘锡标——发展金融服务业任重道远

在云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宏伟蓝图中,金融服务业作为千亿级产业之一,既是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又肩负为各大产业提供金融活水的责任,任重道远。

新时代的云南发展前景广阔,《决定》的出台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更是为金融服务业带来了发展的巨大机遇,在支持和服务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迎来自身的发展。

三十年前看沿海,三十年后看沿边。云南金融服务业要尽快提升产业硬件和软件水平:硬件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目前状况看,云南金融基础设施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这也是机会和空间,随着金融开放的推进,未来面临的竞争对手将更为强大,我们要紧紧抓住此次机遇,用好政策,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建设;软件方面,云南金融产业要发展,就必须更加注重高端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育,给他们创造好的工作环境、条件和空间,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同时,要高度重视补强直接融资短板,目前云南上市公司数量相较发达地区差距明显,必须加大力度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和“金种子”计划,重视新三板的挂牌的公司培育,孵化出更多好的上市企业。此外,还需要全面落实地方政府属地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解读

四个方面着力支持金融服务业发展

记者:目前银行业保险业将如何支持我省重点产业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云南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樊青:继续加大对现代产业的资金支持,落实产业发展“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争取信贷资源。发挥保险长期资金优势,通过债权、股权、基金、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为我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低成本稳定资金来源。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结合不同产业属性特征,研究开发与产业企业特点和需求相匹配的差异化、创新性专属金融产品。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票据、应收账款、仓单、现金管理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记者:未来云南省金融服务业在支持产业发展上将重点从哪几个方面着力?

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霞:一是引资源。包括引机构、引资金和引人才三个方面。引机构就是加大金融招商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来滇发展。引资金就是持续深化政金合作,引导金融机构积极争取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云南。引人才就是加大高端金融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全省金融机构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二是促上市。按照企业上市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企业上市倍增,推动更多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比例。

三是推改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扩大金融供给。大力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鼓励大型银行设立三农和普惠金融事业部,下沉服务重心,优化金融服务,提高金融资源的覆盖率和可得性。

四是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鼓励金融机构优化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针对企业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努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搭建政金企交流合作平台,扩大资金供需对接渠道,推动资源与项目信息互通共享,共同推动云南金融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云南如何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实现我省金融业自身发展?

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副行长经纬:持续优化现代金融供给,积极引导和促进信贷的合理均衡投放及信贷结构的优化,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等薄弱环节和民生改善的信贷投入。完善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形成广泛覆盖的金融机构体系,扩大服务半径,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和服务水平。同时,完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通过搭建融资平台及合作架构,推动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信托、基金和中介机构聚集,加强我省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增强金融服务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增强现代金融对外辐射能力,围绕促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提升在滇金融机构国际化水平,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增强辐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