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03 10:12:27 来源: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2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41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8﹞3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云金融)”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昆明市北京路465号;邮编:650051;电话:0871—63136986;传真:0871—63139079)。

一、概述

2018年,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22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41号),为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局主要领导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多次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原省金融办制定完善了《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政策文件解读制度》等,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重点围绕“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和“增强政务公开实效”等六个方面下功夫,狠抓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36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22号)等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我局网站(云金融)开设“信息公开”专栏,下设“通知公告”、“组织机构”、“主要领导”、“财务公开”、“政府文件”、“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9个子栏目对本单位的职能职责、内设机构、财务工作、政府文件、通知公告等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同时,为建立良好的政民互动关系,在我局网站开设了“局长信箱”栏目,对民众诉求进行回应。2018年度,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云南省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规定》的要求,经审查后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网站公开发布通知公告23份,政策解读3份,财务信息5份。按要求对“三公”经费决算、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等我局涉及的事项均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主动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办理依申请公开,2018年度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96份。其中,在“云南省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应用管理系统”中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份,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官方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份、“局长信箱”留言17份,邮寄方式的信息公开申请80份,以上信息公开申请均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并在规定时限内对申请人进行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2018年度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41号)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高度重视,召开办公会议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深入查找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政务公开工作4个方面问题及8条整改措施。经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了《云南省金融办政务公开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并召开党组会议对政务公开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标问题抓整改,立行立改抓落实,采取切实有效举措,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下大力气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2019年,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坚持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同落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拟定公开目录清单,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强化官方网站建设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请点击这里下载查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