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19-10-15 16:29:00 来源: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

按照云南省审计厅《审计报告》(云审报〔2019〕55号)及《云南省审计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云审发〔2019〕54号)审计整改要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安排,明确整改责任,认真开展整改。

一、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按照省总工会印发的《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基层工会经费不足时可向单位行政申请补助”相关规定,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会账户因客观条件没有单列的情况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机关工会通过年初一次申请,分次使用的办法向单位行政申请补助,从经费支出-基本支出中协调支出。

(二)整改情况及措施。2019年,在年初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机关工会申请全年补助经费时,要求“先开支工会账账户余额资金,待经费不足时再行按规定补助”。截至2019年6月,局行政没有补助局机关工会相关经费。我局将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依法合规加强“补助工会经费”预算管理。

二、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18年4月,我局在“经费支出-办公用品费”科目列支扶贫驻村工作队用品(消毒柜、洗衣机、冰箱、电视机),因上述物品均为在当地购买,在固定资产购买入账环节存在一定疏漏,未及时列入固定资产管理。

(二)整改情况及措施。完善《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政策法规学习培训,统一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完善固定资产验收、办理入库、账务报销和领用等手续,及时将上述用品列入固定资产管理。

三、往来款项方面存在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08年11月末,原省金融办组织我省第一批小额贷款公司招投标,向参加投标的公司收取保证金。其中,玉溪江川玉泉融资公司至今未来办理保证金退款手续。

(二)整改情况及措施。按照暂存款管理的相关要求,我局已多渠道、多方式与玉溪江川玉泉融资公司联系并催促其办理退款手续。截至目前,该公司仍未办理退款手续。我局将继续与该公司联系办理退款事宜。

四、关于政府引导基金投资收益680万元面临损失风险的整改情况

通过多种方式督促昭商基金退还投资本金并支付投资收益,并通过司法进行追偿。

五、关于审计建议的整改措施

一是加大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与云南银保监局“双牵头”扎实推进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持续治理金融乱象,加大对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打击力度。在智慧政务项目框架下设立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平台。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履职能力建设。继续积极催收政府引导基金投资本金和收益。

二是进一步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和内控制度,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办法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科学编制预算,增强预见性。严格按规定执行预算,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照预算资金用途安排使用资金,严格各项经费的开支标准和范围,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严格按照《预算法》和有关财经法规和规定进行会计业务处理,加强资产管理、项目管理和财务核算管理及政府采购管理。认真总结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审计整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