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67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楼市走势将继续保持平稳

发布日期:2019-05-17 15:07:46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原标题:4月份67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楼市走势将继续保持平稳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6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一线城市分别上涨0.5%、0.3%、1.1%和0.4%,秦皇岛则以1.8%的涨幅居首。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从环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均略有扩大;二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扩大,二手房涨幅回落;三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回落,二手房涨幅微扩。从同比看,一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涨幅均略有扩大;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二手房涨幅与上月相同。

  供需及资金助力使楼市成交回暖延续

  “环比增幅相比3月份总体不变,说明4月份延续3月份房价走势。而同比增幅继续扩大,这和过去几个月环比增幅数据相对偏高有关系。尤其是部分城市高价楼盘密集入市,从同比增幅看也容易带来很多价格反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延续环比上涨态势。从2月份57城、3月份65城到4月份的67城,仅赣州、韶关微降,桂林与上月持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金三银四”出现,楼市“小阳春”延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为近4年来最多。

  “二季度是推盘高峰期,房地产市场交易热情提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告诉《金融时报》记者,楼市“小阳春”延续,既有供给端发力(新房推盘量和二手房挂牌量增多),又有资金端助力(信贷额度宽松以及审批放款速度加快),还有需求端给力(购房需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刚需依然强劲)的影响。

  严跃进认为,1至4月份数据说明,当前房价正步入继续上涨通道,这和近期银行贷款政策相对宽松、购房需求积极释放等因素有关。

  张大伟也持类似观点,即4月份出现房价再翘头的主因是之前相对宽松的信贷政策。随着“金九银十”逐渐褪色,春节期间市场成交冰封,3月份必然会积蓄大量购房客户。而在信贷相对宽松下,部分城市前期跌幅大、购房者入市量提高后,价格开始出现上浮。另外,房企融资难度有所降低和多城市放宽人口政策也影响市场走势。

  一二三线城市房地产走势继续分化

  “小阳春”行情虽在4月得到一定延续,但各线城市走势明显分化。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袁雅珵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线城市继续回暖,由于北京、上海等城市前期回调充分,近期积压需求释放导致住房成交量显著反弹、房价抬升;二线城市内部分化加剧,前期回跌较多的厦门等城市房价显著上涨,青岛、武汉、成都等城市仍处环比下行区间,无锡、南京、昆明等城市上涨温和;三线城市仍在继续调整,因前期需求透支严重,棚改货币化安置和投资需求退潮后成交形势持续严峻。

  “随着城市分化愈发明显,一城一策也呈现出更大差异性,政策面边际呈现有松有紧的局面。既有杭州降低人才落户门槛,深圳、青岛等地放松公积金政策;也有合肥调整居住用地最高限价,西安收紧公积金政策;还有苏州一手抓人才安居、给予优惠购房条件,一手抓调控、部分区域重启限售。”夏丹说。

  在张大伟看来,因新盘网签受政策影响最大,二手房数据更能体现市场真实情况。4月份,有12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调,且一二三线城市都有分布。“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连续7个月有超过10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小阳春”难“入夏”

  据统计,1至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夏丹对此分析称,这一方面受益于较快的开工节奏,房企积极把握市场回暖契机,新开工和施工进度均有加快;另一方面则由于流动性宽松逐步兑现,房企资金面出现了明显改善。但她注意到,1至4月份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降幅扩大,二者同比分别下降33.8%和33.5%,将使土地购置费增速下行,也会对后续房地产投资增速形成拖累。

  “这一轮‘小阳春’到底多长,核心要看信贷政策的宽松程度,最典型的指标是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是否会变化。这个政策一旦变化,市场将出现明显反弹。”张大伟说,4月以来楼市调控持续,主因就是部分城市房价明显上涨,土地市场明显过热。

  值得注意的是,4月中下旬以来,高层多次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方向不变。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度明确“房住不炒”的定位,要求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5月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指出,放宽落户不等于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5月10日,央行媒体吹风会表示,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取向没有发生改变。

  “预计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将以稳为主。”袁雅珵说,下一步,地区层面调控政策将进一步体现因地制宜思路,地区分化、一城一策特点更加突出,呈现出“有松有紧”的差异化调控格局。同时,各地都将严厉打击各类扰动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保障当地房地产市场稳定。 (记者 张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