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一万亿元

发布日期:2019-04-19 14:49:13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原标题: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一万亿元

  “进出口银行将全力以赴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前期组织筹备和后续成果落实工作。”进出口银行行长张青松在第21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外,据张青松介绍,截至目前,该行“一带一路”执行中项目超过1800个,贷款余额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

  值得关注的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目前来看,在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共同参与推动下,“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理念转变为实际行动,取得丰硕成果。在这其中,资金融通作为“五通”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为此,银行机构不断优化融资环境,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加强金融合作,引导各类资本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链创造。

  张青松表示,该行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履职尽责,强化金融保障支撑,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深化互联互通 促进共同繁荣

  据介绍,从连接节点到贯通亚欧大陆网络,从打造工业园区到能源合作、产业投资,从改善民生到促进就业,进出口银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进出口银行共达成33项成果,数量占成果清单的1/9,位居金融机构之首。目前,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额度已全部完成,其余32项成果也已完成或转为常态化工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出口银行既支持了设施联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合作这样“高大上”的重点领域,也满足了沿线人民“小而美”的生活需求。

  实际上,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也是进出口银行着力支持的专业优势领域。除支持企业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外,进出口银行还通过支持贸易便利化设施采购和贸易口岸建设,提升跨境贸易效率、改善贸易投资环境,从而促进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增长;通过支持产业园区、经贸合作区等经贸合作载体建设,为拓展经贸合作领域、优化贸易投资结构提供良好的基础平台。

  张青松表示,进出口银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统筹考虑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政策和规划对接为先导,以综合化金融服务为手段,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稳步落实。通过支持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重大项目建设,助力东道国弥补发展短板、破解发展难题、增进民生福祉。此外,该行还在沿线国家支持了众多“造血型”项目,助力东道国将自身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坚持多措并举 提升服务质效

  从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到拓展与同业合作,进出口银行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提升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和成效。

  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进出口银行结合项目国的发展水平和财政状况,合理设计融资方案,不断优化产品组合,通过有效降低项目的融资成本,满足项目个性化融资需求。例如,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的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项目是中巴之间重要的陆路交通通道,对促进中巴互联互通作用显著,该行为其设计了混合贷款融资方案,同时为其提供贸易金融产品,有效满足了东道国和承建企业的融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进出口银行还充分利用发起设立或参股的丝路基金、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基金等投资合作基金,发挥“投贷联动”优势,以股权投资方式整合和撬动社会资金,解决项目融资问题。

  此外,进出口银行还不断加强与各方合作,积极发挥金融导向和服务功能,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例如,通过混合贷款、银团贷款、投贷结合、委托代理等方式与开发性和商业性金融机构开展了多种业务合作,同时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和多边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交流和联合融资。

  据介绍,为了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进出口银行还成立了全行“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与政府的长效沟通机制,及时跟踪了解政策动态;专门出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和重点领域,层层分解落实,确保工作部署落在实处;实施信贷规模倾斜,设置专项考核指标,引导经营单位加大对项目投入力度;优化审批通道,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优先安排评审;持续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风险管控力度,完善境外业务风险防控体系;打造廉洁之路建设示范工程,协助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继续发挥优势 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019年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进出口银行将提高站位、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和关键作用,努力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互利共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张青松表示。

  事实上,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领域之一,金融业一直在改革中前行、在开放中发展,2018年更是改革开放推动金融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张青松表示,为全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出口银行将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前期组织筹备和后续成果落实工作;二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着力支持符合东道国国情和发展需要的重点项目,设计差异化融资方案,优化整合资源配置,强化金融保障支撑;三是创新融资合作方式,吸引和撬动各类资源共同参与,提升“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四是不断加大绿色金融工作力度,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强化绿色金融服务,支持更多绿色发展项目,支持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全球经济绿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 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