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 专家预计二季度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发布日期:2019-04-01 11:52:09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原标题:3月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 专家预计二季度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市场预期得到改善。”李克强总理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指出,特别是进入3月份,日均发受电量增速达到两位数,进出口、货运等增长加快。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3月份,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加快。

  据统计,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预计,我国经济正逐步好转,二季度有望企稳回升。

  制造业PMI升至景气区间  供需两端有所回暖

  3月份,制造业PMI在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返扩张区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春节过后,制造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升至6个月高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2.7%,高于上月3.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1.6%,高于上月1.0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扩张加快。这表明随着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供需两端有所回暖。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3月份,春节影响已经全然消退,企业集中开工,数据表现上就是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至52.7%,构成制造业PMI回升的最大贡献因素。”他还表示,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虽分别较上月季节性回升1.0个和1.9个百分点,但与历史同期相比,仍处于偏低水平。

  赵庆河坦言,世界经济增长有所放缓,进出口动力仍显不足。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7.1%和48.7%,虽环比有所上升,但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

  李赫则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内需恢复有利于进口上升,3月份进口指数较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也有所回升,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出口同比增速较低,另外,春节对出口的扰动在减退。整体来看,预计3月份的进出口数据相较于上月会有所好转。

  在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看来,此次制造业PMI一个令人欣喜的信号是大小企业分化程度显著收敛:大型企业PMI回落0.4个百分点至51.1%;小型企业PMI大幅回升4.0个百分点至49.3%,为近5个月最高值。这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去年下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可能已取得初步效果。

  同时,新动能较快增长,消费品行业运行稳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0%、51.2%和51.4%,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其中,农副食品加工和医药等制造业PMI均位于53.0%及以上相对较高景气区间。”赵庆河说。

  “由于制造业PMI回升幅度高于过去6年同期涨幅,表明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下实体需求有所改善,经济运行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金融时报》记者说。但需要注意的是,50.5%的制造业PMI低于过去两年3月份的水平,当前制造业扩张力度依然偏弱。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稳中有升  建筑业重回高位景气区间

  赵庆河表示,从季度运行情况看,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一季度均值为54.6%,高于上年四季度0.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平稳较快增长。

  据赵庆河分析,3月份服务业运行稳定,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随着制造业生产活动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在连续3个月回落后再现回升,为57.8%,高于上月4.8个百分点。另外,从市场需求看,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1.5%,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气温回暖,建筑工地陆续复工,促进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2.5个百分点到61.7%,重新回到高扩张水平。”刘学智称,每年3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都会显著上升,季节性特征非常明显。今年3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近5年同期最高值,表明加大稳投资和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对建筑业生产经营的拉动作用较明显。

  “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7.9%,比上月上升5.9个百分点,为15个月高点。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行业发展预期继续向好。”赵庆河说。

  李赫也强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体现了政府稳基建投资的决心。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全年达到9%,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加快  未来经济运行将逐渐走稳

  赵庆河表示,综合PMI产出指数明显回升表明3月份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加快。“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2.7%和54.8%,环比均有所回升,其中制造业生产指数的回升对综合PMI产出指数拉升作用显著。”

  解运亮向《金融时报》记者强调,3月份PMI相关数据中真正的亮点在于企业预期的改善。3月份制造业PMI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至56.8%,连续两个月回升。央行企业家问卷调查也显示,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上季度回升1.4个百分点至69.2%。“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市场化+法治化’升级版以及简政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地,企业对未来预期转向积极,这代表了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曙光所在。”他说。

  刘学智也认为,随着积极因素逐渐显现,未来经济运行有望逐渐走稳。大规模减税降费有助于为制造业减负,提振市场信心,二季度制造业PMI有望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今年大量基建项目提早开工,推进实施70个重大工程项目,将提振建筑业景气度,促进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处于较高扩张水平。

  “由于供需两端双双回暖,制造业PMI走出衰退区间,预计未来将持续回升。”李赫称,市场预期正逐步趋好,另外新业态、新产能正加速形成,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因此,经济在二季度将企稳回升。(记者 张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