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昆明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日期:2019-12-30 15:23:02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昆明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江铃新能源汽车首车下线,中汽中心云南高原测试基地项目试运营,紫光芯云产业园、云南通盈药业生物医药基地、氮化镓微波功率器件建设等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前三季度,全市累计到位市外内资1008.8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04%;前三季度,全市大健康重点项目共84个,与2018年底相比新增12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11个……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强动能,扩大开放增优势,聚力创新促转型,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效推进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稳字当头 芝麻开花节节高

  12月18日,中石油云南石化对外宣布,截至12月16日,公司2019年销量已突破1000万吨,创投产以来最好水平,投产至今产品销售区域覆盖云南、贵州、四川、广东、广西及重庆等地,并出口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这是该公司继炼油项目获得年度石油优质工程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后传来的又一利好消息。

  无独有偶,云内动力日前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云内动力实现营业收入86.63亿元,同比增长18.55%,8月、9月和10月连续3个月单月销量排全国行业第一。12月26日晚间再度对外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深圳市蓝海华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8.15%股权的议案》,此举将助推企业掌握电控的核心技术,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和整体盈利能力。

  今年以来,昆明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里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结合昆明实际,出台稳增长“20条”,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40户重点企业运行态势进行监测分析,对190余户重点企业挂钩帮扶,按月跟进帮扶进度,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势头总体保持平稳。

  稳中求进,突出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今年,昆明高新区、昆明经开区、杨林经开区、呈贡信息产业园等5家园区培育的6个产业基地入选首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涵盖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精细磷化工4类产业;赛诺制药等6户企业上榜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新增61户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占全省新增户数的36.3%。

  好字突出 凝心聚力促转型

  11月29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举行2019年落地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194.92亿元,涉及工业、跨境电商、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生态环保、教育及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自8月30日挂牌以来,截至12月6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受理并办结企业注册共2041户,其中内资企业注册2034户,注册资本合计185.40亿元人民币,外资企业7户,注册资本合计8105.11万美元。

  “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发展机遇,当下,投资昆明不失为最好的选择。”12月21日,在云南省首届闽商大会上,汉华集团签约代表如是说道。优良的投资环境与优秀的投资企业相得益彰,今年前三季度,昆明全市累计到位市外内资1008.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04%。

  云南绿色能源产业园(宝能项目)、紫光芯云产业园、云南通盈药业生物医药基地、氮化镓微波功率器件建设等一批工业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博奥生物集团健康惠民合作、泰康之家·滇池国际生命健康城、中泰国际医疗中心等一批大健康项目稳步推进。昆明成为名副其实的“投资洼地”和“价值高地”。

  不仅如此,昆明还大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凝心聚力促转型。今年,安宁市、东川区入列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昆明高新区入列国家绿色园区示范名单,贝泰妮生物入列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云南太古可口可乐等3家企业入列国家绿色工厂示范名单;70余户企业通过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4户企业通过云南省清洁生产合格企业验收。前三季度,全市先进装备制造增长6.6%,新材料增长6.9%,电子信息增长14.9%。

  实字亮眼 民企迸发新活力

  云南良穆咖啡有限公司2018年11月30日注册成立,今年4月份开展第一单咖啡外贸业务,短短9个月的时间内出口咖啡豆及精细加工原料2200吨,贸易额4000多万元。      

  昆明像这样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多。在省工信厅公布的2019年云南省民营小巨人企业名单中,贝泰妮、嘉和科技等44户昆明企业上榜;在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中,注册在昆明的21户企业被列为拟上市“金种子”企业。

  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用地成本、降低用能成本等19条措施,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聚焦实体、做精主业,创新发展、做强做优,力争实现民营经济规模跃上新台阶。

  政策的出台,促进审批程序进一步简化,民间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1.2%,占全市投资比重为52.0%,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1702.18亿元,增长7.6%,占GDP比重的45.2%,拉动GDP增长3.4个百分点,对GDP贡献率为43.1%,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显现出强劲发展活力。 

  年终岁末,四季更迭,发展是永恒不变的主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上下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推动全市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记者 殷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