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8亿脱贫资金昆明这样花——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提高投入精准度

发布日期:2019-12-30 15:22:21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85.8亿脱贫资金昆明这样花——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提高投入精准度

  记者日前从昆明市财政局获悉,截至今年11月30日,昆明市投入脱贫攻坚资金共计85.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52%。

  从地域来看,脱贫攻坚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中央、省和市三级财政资金的50.2%、合计42.4亿元拨付至东川区、禄劝县和寻甸县三个贫困县区。

  从具体投入领域来看,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中央、省和市级三级资金重点聚焦于现行政策要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资金保障和投入的精准性和精准度。具体投入情况为:社会保障兜底资金36.2亿元;产业扶贫资金2.3亿元;发展教育扶贫资金7.1亿元;健康救助资金1.43亿元;生态脱贫资金3.6亿元;其他基本公共服务资金1.98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7亿元;专项扶贫资金8.82亿元;工作队经费0.13亿元;其他资金7.43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0.2亿元;沪滇帮扶资金1.07亿元;基层组织建设资金0.47亿元;务工增收资金0.15亿元。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也从多方面加强对脱贫攻坚资金的监管,确保公共财政资金的安全和效益。建立了常态化监管机制,年初,市财政局、市扶贫办联合开展2018年扶贫资金自检自查,禄劝县、寻甸县等9个县区围绕7个方面开展了自检自查,并对发现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市财政局、市水务局采取聘请第三方服务机构方式,对9个县区水利扶贫资金进行了现场检查。年中,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审计局联合开展了实地督查。11月6日至8日,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审计局联合对三个贫困县区进行现场指导和督促。

  目前,昆明市正在完善市级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联络体系和工作体系,做到每天进度通报、每天工作督促。同时,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体系,进一步推进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统筹工作,9月25日,《昆明市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施方案》已印发执行,对改革完善涉农资金管理体制机制提出了总体要求及具体举措。(记者 吴洁 通讯员 翟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