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银行揽储 大额存单受追捧

发布日期:2019-12-27 11:57:48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年末银行揽储 大额存单受追捧

  年末已至,在昆各家银行揽储“大战”拉开帷幕。日前,记者走访在昆17家银行网点了解到,随着保本型产品和结构性存款的调整,保本型储蓄大额存单仍是市民“心头好”,市场上出现了抢购现象。

  记者走访发现,驻昆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起购金额为20万元、30万元、50万元和80万元。其中以20万元为起购点的一年期大额存单存款利率区间为2.1%—2.18%,两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区间为2.19%—3.74%,三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区间为3.8%—4.18%。其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恒丰银行还分别推出了100万元、300万元和500万元的超大额存单。

  “相比上月,我行月月息大额存单利率上浮52%,20万起存3年、5年期年化收益率为4.18%。”恒丰银行昆明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起存50万元,按三年期来算,每月利息到账为1741.67元,三年利息可达62700.12元。

  由于大额存单相比存单优势明显,大额存单也出现了抢购的情况。“现在,30万元起购的1年期和3年期大额存单已经全部卖完了,只能明年来购买了。”中国银行昆明护国路支行客户经理说。与中国银行昆明护国路支行的销售情况一样,工商银行昆明分行20万元起购的1年期、2年期和3年期大额存单也都销售一空。

  记者发现,大额存单部分产品没有额度的情况十分普遍。其中,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的多个品种的大额存单额度已售完,预计明年才有额度。

  “大额存单的确是揽储的利器,由于成本问题,银行发行的额度较少,现在大额存单的部分品种出现售罄。与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支持部分或全部提前支取,而且可以转让,在流动性和利率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一国有商业银行云南省分行个金部人士介绍,预计明年开始,各家银行都将调整大额存单的利率,部分银行可能会直接停售3年期和5年期的大额存单,只推出1年期和2年期的大额存单。

  值得注意的是,富滇银行明确表示,将会停售大额存单。“我们现在不推荐您购买大额存单。从2020年1月1日起,富滇银行的大额存单将全面停售,以后,我们同类型产品聚能赚定期存款已经在售。”富滇银行万华支行大堂经理说。

  业内人士建议,由于理财新规的原因,今年保本型理财产品出现了一些调整。对于仍想要购买保本型产品的市民来说,大额存单不失为一种好机会。但也提醒市民注意,今年大额存单的利率有下滑的情况,市场上基本没有利率5.5%的大额存单。若是购买不到大额存单,市民也可关注部分银行推出的特色定期存款产品。(记者 马苗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