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父母、孩子来过年”成新趋势 昆明成2020年春运热门目的地、出发地

发布日期:2019-12-25 11:53:10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接父母、孩子来过年”成新趋势 昆明成2020年春运热门目的地、出发地

  距离2020年春节还有一个月,2020年春运有哪些新变化?携程、去哪儿网发布的数据均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将父母、孩子接来工作的城市过年或是出国旅游过年,“反向春运”“异地过年”成为2020年春运一大趋势。作为传统的春节出游目的地,昆明上榜春节期间国内热门目的地,并入围十大热门出发地。

  携程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海南、云南、黑龙江、四川、河南是五大人口迁入地,春节前一周热门航线机票仅剩经济舱全价票。

  同时,返乡机票价格一路上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将父母和孩子接来工作的城市过年,“反向春运”热度因此进一步提升。预计2020年春运将延续2019年“反向春运”的热度,成为80后、90后陪父母过年的新方式。数据显示,上海、广州、北京、深圳、昆明、成都、杭州、西安、重庆、南京是“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截至目前,春节前一周,前往上海、昆明、杭州、西安、南京五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0%。

  来自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有近四成旅客选择异地过年。与2019年春运同期相比,2020年春运的异地过年旅客总量增长近一成。在异地过年新趋势拉动下,2020年春运,老人、儿童出行数量增幅显著,国内机票中含有60岁及以上老人出行的订单量同比上涨19%,独自出行的老人同比增长近一成,包含12岁及以下儿童的订单量增长27%。

  作为传统的春节出游目的地,昆明上榜春节期间国内热门目的地前十。在60岁以上旅行者的热门目的地中,昆明位列上海、三亚、北京、海口、广州后,成为中西部地区最热门的目的地。受此影响,昆明也成为春运期间最热门的中转城市之一。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依然是一年一度“潮汐式人口迁移”的主要迁出地。与2019年春运相比,从上海出发的旅客量增长近六成,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昆明、哈尔滨和广州;从北京、深圳出发的旅客也主要流向云南、广东、海南等省份。

  同时,西部多个城市也成为2020春运期间的热门出发地。其中,昆明名列第六。(记者 李思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