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注册等25项服务家门口就能办

发布日期:2019-12-10 11:45:12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商标注册等25项服务家门口就能办

  不久前,某医用设备有限公司业务主管罗女士来到位于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的昆明市商标受理窗口办理商标续展手续。提交齐全的材料、按要求填写表格,一个小时左右就办理好了手续,花费450元。而办理结果在国家商标局审核返回昆明后,通过免费邮寄的方式寄送到罗女士手中,整个过程她只需要跑一次。

  在昆明还没有设立商标受理窗口时,罗女士需要到北京国家商标局窗口办理,花费时间和精力;或者委托商标代理机构办理,价格数千元,最快也要两三天。“现在办理商标相关手续流程规范、方便快捷,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让我们更有信心好好开展专利工作。”罗女士说。

  商标基础业务在昆明窗口就能办

  2016年6月,原昆明市工商局成为国家第二批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受理点,授权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工作。2017年5月,又成为第三批商标受理窗口,授权开展商标注册申请受理工作。2017年6月,昆明市商标受理窗口将办公地点设立于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同时配备了窗口工作人员,正式启动商标注册申请受理工作。

  昆明商标受理窗口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试点,自2018年11月1日起,可延伸办理商标续展、变更、许可备案、转让、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23项商标后续业务,使昆明商标受理窗口的业务范围增至25项,基本覆盖了商标注册全业务。2019年6月20日,窗口全面实现网上申请,根据国家政策,通过网上申请,申请人缴纳国家商标注册规费按照现行收费标准的90%收取,企业和个人办理商标注册更加快捷。

  “如今,所有商标的基础业务都能够在昆明的窗口办理,真正把服务带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家门口。”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昆明商标受理窗口业务主管李海燕说。

  所受理商标注册申请零差错

  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昆明市商标受理窗口实行延时服务制,即使是午休时间或下班时间,窗口人员都会及时予以办理。

  考虑到有些申请人不会用电子邮箱,又不方便到受理点领取办理结果,窗口在电子邮件、自行领取两种送达方式的基础上,免费为申请人提供邮政EMS特快专递送达方式。如罗女士一样,申请人可以选择商标文件免费寄送服务,不用来回跑。

  昆明商标受理窗口的设立,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理商标注册业务。2017年6月窗口设立以来,截至2019年10月,昆明商标受理窗口已受理商标咨询4000余人次,办理商标注册申请3474件、后续业务865件;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累计28件,被担保债权总额5.98亿元。

  数据就是最好的注解。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对全国商标受理窗口工作情况的统计,昆明市商标受理窗口在全国190余个窗口中,2019年8月份排在第10名,9月份排在第19名,排名位居全国前列。

  良好的服务也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口碑,窗口设立以来受理的商标注册申请零差错。如今,昆明商标受理窗口已成为服务商标品牌发展,融入、支持昆明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发展的对外公共服务平台。(记者 董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