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前10月业务量同比增5.2倍

发布日期:2019-12-09 11:57:22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体:

  原标题: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前10月业务量同比增5.2倍 

  记者从昆明海关了解到,今年以来,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重大进展。1月至10月,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业务总量达80.5万票,较2018年同期提升5.2倍,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空运舱单、税费支付、企业资质5大类业务覆盖率已达100%。

  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外贸企业可同时运用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许可证办理等7大功能,享受“一次登录、一次提交、一次办结”的报关服务。此外,企业可以通过网站公共查询服务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的实时推送,掌握进出口货物状态,跟踪物流信息。通过此平台,货物申报数据减少20%以上,报关效率提升80%。

  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便利企业进出口,昆明海关会同云南省口岸办、云南省航务管理局、云南出入境边境检查总站等单位研究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船舶申报功能在云南的推广应用。现在,企业可通过“单一窗口”完成进出境船舶向海关、海事及边检的一单三报操作,实现船舶进出境21个业务环节的“一窗式”办理。该申报功能的推广应用使船舶进出境通关申报时间从平均16小时压缩到2小时。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船舶申报功能已实现对全省水港口岸全覆盖。

  此外,昆明海关还与云南省口岸办建立“两级保障”联合运维服务体系,同时与海关总署数据中心、海关总署信息中心紧密联系,充分发挥串联作用,提供“一站式”的联合运维服务。截至今年10月底,联合运维服务共处理异常问题364个,报关数据2150票,平均处理时间缩短至1小时以内,压缩比例达50%以上。(记者 刘子语)